看完這本書,我的第一個感覺是羨慕。
羨慕孩子們能遇到像三宮老師這樣的大人,
能夠不拘泥於成績,引導他們去思考、去「讀活書」。

但緊接而來的感受,是悲傷。

因為距離這個故事出版,已經超過四十年了,
我們卻還在斤斤計較著考試成績,還在死讀書,
現代孩子必須面對的讀書壓力,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如果你是個不愛吃青菜的孩子,你一定知道青菜不能不吃;
如果你是一個不喜歡做功課的孩子,你知道為什麼不能不做嗎?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世上有這麼討厭的家庭作業這種事?
你是不是應該想一想,青菜和功課有什麼不同呢?

    
三個功課相當不錯的好朋友,
聽到小學時代功課很差的棒球選手,
高中畢業以後應聘為年薪一千萬圓日幣的職業棒球員,
頓然覺得辛苦讀書太沒意思了。

其中一人忽然靈機一動,
想出了個主意──替人家寫作業來賺錢,
於是三個人組織了「代做功課股份有限公司」,
拉起同學的「生意」來。
 
因為要賺錢,就必須提供好的服務,
於是大家開始認真研究起老師給的功課,想辦法找出答案來,
他們沒想到的是,找答案的過程中在在有新發現,
讓他們主動更深入探索前所未知的世界。

他們不再為作業愁眉苦臉,
反而認真思考相關的種種問題,並勇敢提出自己的見解。
不過,他們面對這個世界的迅速改變,
不禁也開始思考,讀書到底該如何才能對自己帶來真正的幫助?

《代做功課股份有限公司》這個故事,創作於40年前的日本,
但是即使是在經過這麼多年之後,讀來依然很有現代感,
書中孩子們的那些疑惑,個個我都感同身受:

那些球員、明星不讀書也可以賺大錢,
我們這樣認真讀書,不是「很吃虧」嗎?

到底為什麼要有那麼多作業?以後又用不到!
練習珠算,不是比寫回家作業更有用嗎?

努力念書、考好成績,也許更多是為了受尊敬、被肯定,
出了社會之後努力工作也是一樣為了受尊敬、被肯定,
這樣既討厭又辛苦的狀況豈不是根本沒有任何改變?

以前的人好野蠻、好殘忍、好可憐...
可是現在,好像也沒有比較好?
未來呢?未來的社會又會變成怎麼樣?

科技進步了,但很多人是不是因為這樣被犧牲了?
會不會我現在努力學的這些東西,以後也都沒用了?

《代做功課股份有限公司》中,
討論的不只是「作功課」或「唸書」而已,
也包括了校園霸凌、戰爭、勞工社運...等議題。
在讀完全書之前,我其實很無法想像,
一本寫給國小高年級學生看的童書,
可以同時包含這麼多嚴肅的議題、深刻的論點。

讀這本童書,會讓人有一種「被了解」的感覺。

只能說作者非常厲害,徹底的跟那個年紀的孩子同化,
利用書中幾個主人翁句句淺顯卻切中要點的對話、討論,
針對各議題提出數種不同的想法觀點,一步步引導讀者思考:
哪個人的理由自己比較認同?如果是我又該怎麼辦?
我是不是也犯了跟主角一樣的錯、誤會那些人了?

是的,這是我寫閱讀心得以來,用最多問號的一篇。
因為書中提到的那些疑惑、那些課題、那些想法,
直到四十年後的現在、直到我已經來到而立之年的現在,
也依然不知道該如何面對、如何解答。

跟考試不一樣,人生有太多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

作者古田足日,不說教、不掉書袋,
就像書中那個非常異類的三宮老師一樣,
他在給了提示之後,就安靜的退到一旁,
讓孩子/讀者自行思考,頂多偶爾提供一點輔助。

我希望,我以後也能夠成為這樣的大人,
希望自己能夠陪著有疑惑的孩子,一起讀書、一起討論,
一起找到自己想要的人生目標、找到「讀活書」的樂趣。

《代做功課股份有限公司》有重新增訂出版,真是太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