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關在家裡的日子還要持續下去,
希望大家都乖乖不要亂跑,
才能趕快再去外面奔跑玩耍啊!(淚)

-693039

橫關大作,《魯邦的女兒》

小偷世家VS警察世家,
雖然設定諧趣到可說有點浮誇,
但劇情主軸倒是蠻中規中矩的推理小說。

只不過大多數的讀者應該都跟我一樣,
閱讀重點都在超有趣的這兩家人身上吧XD
推理過程合不合理?啊我本來就沒當它推理小說啊(超失禮)

對我而言,最大的重點是讀起來有不有趣!(認真)
而這本,無論是人物設定或陳述方式都讓人讀得很流暢開心,
結尾反轉雖然沒有太驚喜,但卻也沒有不合理,就已是額外加分囉!

--

柚月裕子,《最後的證人》

超喜歡這本!!!

雖然讀起來一點也不「輕鬆」,
雖然書中提出的議題,越想會越沉重,
但我就是非常喜歡這種直指人性矛盾面的故事。

「正義」究竟是什麼?
「情」與「理」之間到底有沒有平衡點?
到底是要讓「壞人」接受制裁、還是要讓真相大白?

如果是喜歡宮部美幸社會派推理小說的讀者,
也可以看看柚月裕子的小說,我目前只看了這本,
覺得雖然跟宮部的作品比起來,篇幅短了很多,
沒辦法那麼「精細」,但探討人性的本質相同,
論點觸動人心,角色也頗有魅力。

已將《孤狼之血》也列入書單,讀完後再跟大家說感想!

--

辻村深月,《傲慢與善良》

書中對於「婚活」(為了結婚所進行的活動)的探討很有趣,
不只是描述所謂相親、交友APP、聯誼等等可被稱為婚活的行為,
也不是探討「為何要結婚」,而是「為何條件好卻結不了婚」。

其中有不少精闢尖銳的對話,即使我並非完全認同,
但確實表達了很多人不敢說、甚至不敢想的另一種觀點,
對我來說算是另一種的「文化衝擊」。

雖然我看到最後,覺得書名中的傲慢是真的,
善良卻只不過是懦弱跟被動的另一種面貌,
也覺得最後的HAPPY ENDING來得有些倉促。

但畢竟,終於能夠誠實面對自己,還是好事一件吧。

--

泰絲‧格里森,《迷蹤》

莫拉雖然總是一副高冷女強人的樣子,
但在感情生活中,卻老是優柔寡斷又脆弱,
尤其是她跟丹尼爾神父之間的糾葛,
總是看得我又氣又心疼。

而好不容易鼓起勇氣想瘋狂一次的莫拉,
卻又在暴風雪中意外闖入了一個詭異的小鎮,
差點連命都丟了。

對啦,她當然沒真死,死了這系列就沒戲唱了。
所以這樣講應該不算暴雷啦XD
但其他人的下場我就不太能講了,
總體來說,後半比前半更精彩。

雖然全書氣氛還是很壓抑,一如莫拉的心理狀態,
但陰謀、真相,慢慢被揭露,哀傷與痛快糾結難分,
直到莫拉獲救後,也還有生死一瞬的驚險關頭。

結局也很好,讓我替莫拉覺得開心。
已經拖沓太久的寒冬,終於鼓起勇氣迎向春日了啊。

--

宮部美幸,《逝去的王國之城》

前陣子一口氣收了一堆宮部美幸的電書,
但目前無法專心面對大部頭的《所羅門的偽證》,
倒是這種揉合悲傷、溫馨及勇氣的非系列作品,讀來很是療癒。

宮部美幸的作品非常多元,
這本是帶點奇幻風格的少年成長小說,
很容易入口,就算平常不看推理,也絕對沒問題唷!

我很喜歡宮部美幸筆下那些帶著傷痛繼續前進的角色們,
無論是被霸凌的少女、存在感淡薄的少年,
或是有時成熟有時稚氣的漫畫家助手大叔,
當然,還有那個神秘失蹤的小女孩。

讀完之後,雖然多少有點感傷,但更多的是感恩,
深深覺得也許我的人生不算完美,但已經很幸運。
希望未來的我,也能夠成為別人的幸運。
(突如其來的感慨及立志?)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