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在咖啡館坐著,
讀小說、喝飲料、吃甜點,
是我心目中最幸福的事情之一。

--



大澤在昌的《新宿鮫》系列,
我看完第一集後,立刻預約後面三本,
並且一口氣啃完它們,非常過癮!

而這系列,總讓我覺得哀傷。

它以鮫島這個個性獨特的「前官僚」刑事為主角,
描述出一個個發生在新宿的故事/案件。
鮫島很厲害,也有屬於它的曲折人生,
但讓我感到哀傷的,卻是那些「犯罪者」。

《毒猿》中,只能從事不法工作的移工、
《屍蘭》中,不惜一切代價的「付出」、
《無間人形》中,強悍外表與懦弱內在的對比。

但很不幸的,雖然原作一直有繼續出版,
但台灣中譯本出到這裡就...沒了!沒了!沒了!
這系列明明很棒啊,難道是台灣看冷硬派推理的人太少嗎?
我很喜歡的卜洛克似乎在台灣也一直都是小眾Orz

希望未來台灣能有出版社把這系列出完,
但目前看來機會不大,我又實在無法接受簡體,
所以...應該只能含淚放棄期待後續了。(哭)

--


以平行世界為主軸的科幻小說多得是,
但真的第一次看到設定如此KUSO的,
人生居然要受三流爛編劇操控,五告衰XD

簡介非常歡樂,但看完後覺得歡樂的部分並沒有那麼多。
或者應該說,「科幻」的部分比我預期中更紮實。

它劇情看似輕鬆詼諧,但讀起來還是需要花點腦袋,
如果沒讀慣科幻小說的人,應該還是會有點受不了,
但如果是喜歡科幻電影的人,絕對會覺得「很可以」!
喔對了,我不是星艦迷,但依然覺得超有趣~

而後半段又比我預期中更勵志、更發人省思。

不管惡搞我們人生的是哪門子的神祕力量,
我們都還是可以用力地、勇敢地去把握現在。
然後,也不要低估自己能夠引發的蝴蝶效應。(笑)

約翰‧史卡奇的另一本作品《垂暮戰爭》也很有趣,
我決定將他列為我最喜歡的科幻小說家(之一)了~

--


終於把這套五冊通通啃完啦~

至於結局,我只能說麟的奴性真不是普通強大,
雖然克拉拉是他最初且唯一的愛人(各層面),
但能犧牲奉獻到這個程度,實在令人瞠目。

每看一冊,都佩服作者的腦洞之大,
以及穿鑿附會(←稱讚意味)的功力之強,
但畢竟已經讀到最後一冊,多少也習慣了,
對於各種改造的衝擊感已經不像之前那麼大,
甚至會覺得...有那麼多方便的活體家具真好!(毆)

如果接受圈養、改造、訓練的「鴉俘」,
不是人類而是其它生物,例如牛羊馬...等,
那我想大多數的現代人不但不會覺得噁心,
而是會毫無罪惡感的享受著這樣的便利吧。

唉,雖然人類總喊著「生而平等」,
但其實大家都是《動物農莊》的豬仔,
不管嘴上怎麼說,心裡面其實還是認為:
「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加平等」吧...(嘆)

--


本來以為是長篇的連作短篇集,
關於「偽」靈術師與她的調查夥伴們。(毆)

雖然打著靈視之名的行為根本是詐騙,
但她們卻用這樣的方式,揭露許多罪行,
讓惡人得到制裁,也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這樣我想到前陣子很迷的「花甲男孩」中提到的,
雖然是假傳神諭,但只要能為信眾解惑,也不能說是壞。

反倒是堅信自己是正義的一方的記者,
一心想著揭露靈媒的假面具,
卻忽略了自己曾經受到的幫助,
忽略了到底是誰,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好。

這樣的現象,在高匿名性的網路世界更是屢見不鮮。
而我們無法改變他人,只能努力提醒自己別犯同樣的錯,
並且希望,像主角群那樣的「騙子」,能多一些。

--


不得不說,這是本系列中我最不愛的一本。

雖然還是一樣很刺激很精彩,
但總覺得有點...「不夠」。

一方面是可倫的出場篇幅太少,
而且感覺好像變弱了、沒那麼強大了,
功能幾乎只剩下「凱特的心靈支柱」。
反倒是可倫跟凱特的床戲描述太詳盡而不必要,
如果我要看這種故事,我去看言情小說就好啦。

但最主要的因素還是,羅蘭。

好不容易凱特終於跟羅蘭正面對峙了,
結果卻不夠轟轟烈烈、腥風血雨,
反而羅蘭還展現了點慈祥父親的風範?
最後的結局也讓我有點...傻眼。
只能說,作者我真是猜不透你啊~

我只能期望,這一切都是為後續劇情在做鋪陳,
希望下一集能夠把這集中沒有交代清楚的地方講清楚,
然後還有,給我多一點威風八面的可倫!!!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最新的心得依然會第一時間先發在噗浪做記錄,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追蹤我唷:https://www.plurk.com/soukeanu
如果沒用噗浪的,就到FB粉絲專頁【陳小柔的繽紛小宇宙】按個讚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