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川湊人是我很喜歡的一位作家,
等了又等,他的新書終於出版啦~

雖然書名看起來很純愛,
但它真的不是一本愛情小說!

 
如果可以給我一點點愛,即使只有十秒鐘……
 
這一切,都從遇到那個被烏鴉攻擊的瘦弱男人開始。

無業無家青年龜谷幸慈,只能在街頭晃蕩,接點違法工作謀生。
某日他意外救了喪失記憶的瘦弱男人加百利,
兩人為躲避黑道分子,巧遇陌生美女締子,
帶他們到「貓之森」安頓下來,那裡已經住著三名男子。

六個毫無關係的人,約定不問彼此的過去,在此共同生活,互相照應。
只是有人警告他們,當他們說出關鍵的一句話,就會從這裡消失……

他們還沒來得及搞清楚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同伴之一美智也受了傷,
他卻說若是回家見母親拿健保卡,他會想要殺掉那個女人,
於是其他人只得幫他走一趟。

而這趟路竟是迫使他們得重新面對過去的開端,如果那時候……

一開始,我覺得讀起來似乎跟之前的作品不太一樣,
沒有其它作品那麼簡潔明快,甚至還有點...叨絮。
不過有鑒於之前屢次被朱川湊人結尾逆轉衝擊到的經驗,
我還是耐著性子,並且小心翼翼、戒慎緊張地讀下去XD

讀著讀著,慢慢地對於這些「貓之森」的住民,有了不一樣的感覺。

這群多少有點異常,不太能適應人類社會的貓之森住民,
被一樣多少有點異常的締子,就像流浪貓那樣撿回家,
供他們吃、供他們住,給他們一個類似家庭的生活,
讓這些比魯蛇更魯蛇的社會邊緣人,有了歸屬,
然後無論心理或是工作,都能夠慢慢穩定下來。

中間穿插著幾乎像是幻想的天使啦、惡魔啦、幽靈啦,
還有啥失憶啦、平行世界啦,種種動漫愛用的元素,
加上輕描淡寫的行文風格,讓本書讀來很有輕小說的風味,
直到後半段,同伴美智也受傷、告白,進而「消失」以後,
才又變成朱川湊人風的,很像富士電視台的「世界奇妙物語」的故事。

然後,這個本來有點白爛的故事,突然變得好令人心酸。

雖然平常我們常聽到的大多都是「可憐之人必有其可恨之處」,
但這部小說的宗旨,卻是「可恨之人,應該也有其可憐之處」。

「我從很久以前就覺得啊,現代人對失敗者太冷酷了。

世界上確實有些人,會隨便傷害別人。
可是我比較在意的是,他們為什麼會變成那樣。

其實歸根究柢,那些會犯罪的傢伙,原本也都是普通人,
但他們為什麼變成那樣,世人卻不願意深究。

我想那些人心裡期待的,也只是平凡的幸福吧。」

這段話的確有戳到我內心深處的某個點,
我想,我也對失敗者太嚴苛、太冷酷了...

不只是這段,《今天開始要愛你》時時在意想不到的地方
有著乍看之下頗微妙,卻越想越有道理的意見,
有時候讓我意識到自己的自以為是與狂妄,
也有時候,直直勾住我內心中某個柔軟的地方。

而全書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一段:

我不想用落伍的道德觀念評斷一切,
但是子女就是不該毆打父母。
不管心裡多麼憎恨,都不該對父母動手。
至多只能罵些髒話,超出這種程度的事情,都不該做。

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動手打了父母的瞬間,
自己心中的孩子就死掉了。
換句話說,自己的心就會變成孤兒。

當你看到父母屈服在自己的暴力的瞬間,
你心裡的父母就死了,你心裡的孩子也死了。
留在你心裡的,只剩下孤獨與罪惡感。

原本該受尊敬的父母被自己擊敗了,
這種歉疚的感覺遲早會讓孩子崩潰。
孩子失去了庇護,最後只能淪落到更糟更慘的境地。

所以說,做父母的若是陷入遭受子女毆打的處境,
就算是拼了老命,也得努力把勝負帶往平手之上...
如果你真的愛子女的話,一定要這麼做。

這樣的說法是不是很特別,卻又莫名地很觸動人心?

雖然我一直都相信,人生永遠有選擇,
每個人都可以努力讓自己的生活更好,
並且厭惡那種總是抱怨、自甘墮落的人。
可是看了朱川湊人的這本新作品之後,
我突然覺得,他們並不是真的無可救藥,
那些殺人犯,跟我們在本質上也都沒什麼不同。

很多人之所以墮入難以挽回的深淵,
其實,也不過就是一連串的壞運氣而已。
如果當時我沒有遇見那些願意理解我、陪伴我的人,
也許,我也已經成為「無可救藥」的其中一員。

就像是書名《今天開始要愛你》一樣,
我想我從今天開始,也該試著多愛那些人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