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開始,跳躍的思緒、混亂的時間觀,
種種跡象都顯露了第一人稱主角的「我」,
絕對是個「不可靠的敘事者」。


我彷彿從一場昏睡中醒來,完全喪失了時間意識,
夕陽已沉到樹冠之下,血紅的晚霞灑滿天際……
我的丈夫和女兒在哪裡?

「來吧,親愛的。我們來場好玩的家庭探險。」

不久前,我才溫柔地看著亞力士對我伸出手,
旁邊小小的絲蜜拉緊摟著他的腿,
兩人的眼神熱烈地期盼登陸湖心小島冒險。

而現在,冷冽的湖面上只剩我一人孤伶伶的身影,
伴隨周遭如泣如訴的鳥鳴聲,卻已聽不見他們的丁點聲息。

我焦急地上岸聲聲呼喚,一聲比一聲驚恐,一次比一次嘶啞,
林間無止境的靜寂彷彿惡兆般包圍我。
他們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沒人回應我?

我朝著幽暗的深處越走越遠,心中的絕望越來越重,讓我眼前陣陣發黑,
一個蒼白、鬼魅般的小女孩影像,此時在我的眼角閃現……

沒有人在乎,沒有人吐實,每個人都有祕密。
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組成,還是一連串的想像?

面對一個不可靠的敘事者,
她敘述的一切經過,都得要小心琢磨,
因為每字每句,都有可能是誘騙讀者上當的陷阱。
何況,當主角明顯正處於精神崩潰邊緣時,
那些詭異的狀況,到底是真實、幻想,或是回憶?

在《失蹤》這本小說的前半段,
幾乎是身歷其境的描述著主角心智上的混亂。

她所有的反應跟思路,都跟精神狀態正常的普通人不一樣,
即使是在發現亞力士與絲蜜拉離奇消失前,便是如此,
而在發現他們消失在小小的島上後,她的反應,
更是已經讓人覺得她已經出現了幻聽、幻覺的現象。

會不會從頭到尾,一切都只是她的幻想?
會不會自始至終,失蹤的兩人就不曾到過島上?

不過當然,《失蹤》這本小說絕對不只這麼簡單XD

原文書名:MISSING,除了直譯為「失蹤」,
同時也有「失去」或「想念」之意,
而在這個故事中,則是三者皆是。

前半段有很長的篇幅,都是看似語無倫次的呢喃自語,
卻不著痕跡地顯露出種種時序、地點、記憶的自相矛盾,
這些都是作者以第一人稱「展示」主角精神狀況的手段。

就在我對於這樣不斷鬼打牆、宛如走在迷霧中的狀況幾乎厭倦時,
主角終於因為員警的一句「當頭棒喝」,或多或少恢復了正常。
她的敘事,尤其是關於與亞力士之間的回憶,不再那麼跳躍、混亂,
讀者開始漸漸了解,亞力士是什麼樣的一個男人,以及她們之間的關係。

然後隨著資訊一項項揭露,我們漸漸可以明白,
為何主角會不自覺的將亞力士與父親混而為一,
而我原先隱隱浮現的不耐,也轉化為緊繃和專注。

小說的最後三分之一,隨著新角色的登場,
整個故事的情節轉折、戲劇張力,
更是爆發再爆發,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
啊啊啊啊這部小說的心得好難寫!
爆點太多了,一不小心就會被炸得滿身雷啊Orz

只能說,外表迷人的恐怖情人很恐怖,
但長期被打壓的女人,一旦爆發,更是驚人。
尤其是為了孩子,母親們更是可以強大得足以對抗一切。

「一位好母親,不會屈就於環境,她會創造環境。」

即使,那必須無情、必須冷血、必須付出極大的代價。

讀完《失蹤》之後,我深深覺得這是一個充滿「殘酷」的故事。
恐怖情人的控制與虐待、婚姻之中的背叛與爭執、母女之間的相依相存,
以及走在墜落邊緣,即將重蹈覆轍成為下一個故事主角的少年少女...
這個故事,明明如此殘酷陰暗,同時卻又真實得令人不安。

我只能希望我不會遇到永無終止的背叛、不停反覆的爭吵。
我只能希望,如果真遇到這樣的痛楚,自己能有創造環境的勇氣。

--

喜歡我的文章嗎?想參加抽獎活動嗎?
到FB粉絲專頁【陳小柔的繽紛小宇宙】按個讚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