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並非為人父母,但我完全可以想像,
「孩子失蹤」這件事情對家長來說,
是多麼恐怖、又多麼近在眼前的事情。

寧靜的夏日早晨,一則失蹤兒童的協尋警報,
如響鐘般震撼了威克菲爾德路上的高級住宅區!

賴希特家的三歲小女兒蘇菲亞從臥房中平空消失,
更離奇的是,這已經是她三個月來第二次失蹤了。
上次她被找到時,手臂上帶著可疑的針孔痕跡,
這次她更徹底消失得彷彿從來不曾存在過一樣。

警方全力盤查可疑人物並搜索鄰近地區,
但除了賴希特家廚房與陽台上的些微血跡,什麼也沒發現。
蘇菲亞的父母大衛與吉兒被要求進行測謊,
結果卻顯示他們都有所隱瞞。

而與此同時,不脛而走的竊竊私語也開始在這座社區裡蔓延開來──

聽說……大衛曾和一名金髮女子發生激烈爭執,這肯定是一場報復計畫!
聽說……兩人的婚姻早就名存實亡,蘇菲亞是大衛在這場婚姻中的絆腳石!
聽說……他們曾經有個小男孩夭折了,很有可能是吉兒殺了蘇菲亞!
聽說……聽說……聽說……

究竟是誰帶走了蘇菲亞?
看起來,所有的人都是清白的,但是誰也脫不了嫌疑……

故事以三線進行,但實際上是一主二副,
真正的主角無疑是蘇菲亞的母親吉兒。

在小說開始沒多久,
作者就藉吉兒提出了一個許多母親都會有的疑惑:
「為什麼有關孩子,母親付出得再多也只是理所當然,
而父親願意照顧小孩、接送孩子,就是完美男人?」
當然,這樣的疑問,總包含著些受委屈的不滿。

在育兒過程中,有太多太多事情需要擔心:
孩子的健康、孩子的安危、孩子在幼兒園的表現,
孩子的成長狀況、孩子未來的規劃....等等不勝枚舉。
偏偏女兒的個性又特別彆扭,自我意識極強,
加上曾經失去過一個孩子的心理創傷,
讓蘇菲亞的母親吉兒有著比別人更多的壓力。

而蘇菲亞在公園短暫失蹤之後,
她的每一天,都像是不得不生活在薄薄的冰層上,
無法離開,卻又時時刻刻擔心著會瞬間瓦解。

吉兒當然無力注意到,那些「旁觀者清」的明顯徵兆。
丈夫總是說要加班、不知道在跟誰訊息往來,
常常因為她在場而拒接電話,甚至和另一名女子在餐廳外爭執...
唉,身為女人要擔憂的事情,多得似乎即使有三頭六臂也不夠用,
即使耗盡了心神,還是可能被質疑、被抹黑,成為萬惡不赦的罪人。

蘇菲亞第二次真正失蹤之後,輿論指向吉兒,
不只飽受懷疑,甚至到最後還直接被警方列為嫌疑犯,
對於一心只希望孩子平安歸來的母親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
但吉兒沒有投降、沒有示弱,她選擇突破重圍,只為親自找到孩子。

讀到這兒,我覺得其實作者已經解答了自己提出的疑問:
為什麼孩子似乎總是母親的責任?
因為母親,似乎總是可以為了孩子不顧一切。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母愛可以發揮強大的力量,
但失去孩子的悲傷,也可能使人扭曲、醜惡,
為了復仇失去理智,不惜傷害他人。

綁架蘇菲亞的神秘女子便是最徹底的反面教材,
她讓我覺得,母性不只使人堅強,也使人瘋狂。
心疼自己的孩子,所以不惜傷害另一個孩子;
失去女兒而悲痛欲絕,卻無視另一個母親的哀働...

這樁綁架案,有太多破綻、太多缺乏思慮之處,
自始至終我都相信這不會是永遠的懸案,犯人遲早會落網,
但對於蘇菲亞是否能夠平安歸來,卻一點兒也沒有把握,
加上作者總是刻意在劇情最高潮的地方中斷該篇章,
切入下一個同樣懸疑滿滿卻更令人不安的敘事角度,
讓我總是懷抱著忐忑的心情,迫不及待地往下讀,
過程也的確高潮迭起,沒讓人失望!

只不過看到最後,我忍不住想嘆氣,
為什麼明明犯錯的罪魁禍首是男人,
女人卻總是怪罪、為難另一個女人呢?

--

喜歡我的文章嗎?想參加抽獎活動嗎?
到FB粉絲專頁【陳小柔的繽紛小宇宙】按個讚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