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把植物養死的我,
多了一個辦公室的新夥伴。

希望她也能夠跟我一樣,
長得健健康康、肥肥肉肉:)

偶然看到出版社即將重新出版此書的資訊,
才發現我居然漏看了如此經典的驚悚小說!

光看簡介就覺得,這完全是我的菜,
讀完之後則覺得以前看過的許多類似作品,
原來通通都只是模仿、致敬與效法,
人家符傲思早在五十年前就寫了啊!!!

全書分為三部,前兩部篇幅都很長,
先是由「蒐集者」克雷格主述,
接著換成「蝴蝶女」米蘭達,
最後結尾,又回到克雷格的獨白。

作者實在將人物形象跟整體氣氛營造得太好,
沒有大逆轉的情節,卻牢牢抓住讀者的情緒,
並且使我在不知不覺中,跟敘述者的感覺同步。

克雷格主述的時候,我覺得米蘭達不只美麗,
而且在這樣的處境下,依然非常堅強、勇敢且聰明;
但看著米蘭達的日記,我卻逐漸討厭起這個女孩,
討厭她的自大、驕傲,甚至覺得她既情緒化且愚蠢。
最後的結尾則餘韻無窮,當然,是一種毛骨悚然的餘韻...

我很慚愧自己居然到現在才讀這本經典之作,
出版社能夠重新出版符傲思的作品真是太好了!

--


我對《暮光之城》(包含電影及小說)毫無興趣,
但我喜歡史蒂芬妮‧梅爾的另一部作品《宿主》,
雖然改編電影無聊到一個極致,但小說很令人印象深刻。
所以,這次她出新作品,就還是找來看看囉~

這次的作品走特務路線,沒有科幻,
有點另類的女主角還蠻討我喜歡的,
但男主角天真善良到根本不合理的程度,
我對超愛哥哥的控制狂弟弟還比較有興趣XD

撇除掉我燃不起來的感情戲,
《亡命化學家》總體來說依然算是精彩,
加上比人類還聰明的狗狗們加持,
是一本會想要一直讀下去的故事,
不過也沒有像《宿主》那樣,會讓我想重讀就是了。

--


最近的動態回顧,跳出了多年前的一則噗,
想起當時我蠻喜歡她的《愛無饜》
就找了另一本同樣將美食跟愛情做結合的作品來讀,
結果因為對生蠔沒有特別迷戀,無法感同身受,
又非常討厭女主角的個性而不太喜歡這本書XD
書本身不難看,只是我若是討厭書中的主角,
便很難對她的遭遇有所共鳴而已。

如果討人厭的角色形象是作者刻意營造也就罷了,
但在這本書中,很明顯的並不是這樣。
她雖然聰明但卻太驕傲、太習慣被男人寵愛,
感情不順的原因其實根本與是不是在巴黎無關,
但自己卻沒有自覺,完全是現代某些都會女性的寫照,(笑)

書的後半,是許多不相干的短篇故事集結成的〈純真之歌〉,
有的玲瓏有趣,有的令人感嘆,但也有的,讓我有同樣的「不順眼」。
只能說,我太鄉土,對於那些太洋化、太高高在上的「摩登女性」,
總覺得即使寫的是離我很近的台灣鹽田、阿宗麵線,也接不了地氣。

--


雖然故事背景是在一個完全架空的世界,
那兒「曾經」有著能夠掌控一切的強大諸神,
但其實對於神靈的威能、危險又強大的法器,
以及千奇百怪的創造物,都沒有太多的描寫。

一開始我對於這點感到有些許不滿,
但因為人物塑造實在優秀,主角群各個鮮明又討喜,
加上劇情安排也是步步收束、越來越令人難以自拔,
我還是在短短兩天內就一口氣啃完了這本小說,
然後終於明白為何從頭到尾我都覺得在這本奇幻小說中,
擁有強大能力的諸神,吸引力遠遜於看似渺小的凡人。

故事的末尾,主角雖然勉強算是獲得了勝利,
但留下的卻是哀傷無奈的餘韻,無論關於神、還是關於人。

據說續作也十分優秀,甚至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覺得,這系列我可以好好地來期待一下。

--


我一向很喜歡這種探討社會議題的推理小說,
即使有時候,幾乎沒有什麼「推理」可言,
但那觸動人心的痛楚,比詭奇的案情更令我執迷。

這次的故事,是精神疾病患者殺人案,
主角是在事件中失去年僅四歲的愛女,
後來也因為妻子無法擺脫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而離異。

跟其他隨機殺人事件的被害者家屬不同,
在精神疾病患者殺人的案件中,所有人都是被害者:

殺人的人,不是壞人,只是因為疾病所苦;
犯案者的家人,萬般自責卻也無能為力;
被害者的家人,想恨,都不知道該去恨誰...

每次讀完藥丸岳的小說,都覺得好沉重,
他的書中討論的議題,都太真實、太無奈。
如果覺得東野大神近年來沒那麼神的讀者,
不妨試試在台灣還有點冷門的藥丸岳吧!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最新的心得依然會第一時間先發在噗浪做記錄,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追蹤我唷:https://www.plurk.com/soukeanu
如果沒用噗浪的,就到FB粉絲專頁【陳小柔的繽紛小宇宙】按個讚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