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華麗島軼聞:鍵》超級特別又有趣,
它是由五位備受矚目的新生代小說家──
何敬堯、楊双子、陳又津、瀟湘神、盛浩偉,
聯手以臺灣罕見的「小說接龍」形式來進行合寫。
所以,這次在故事簡介之前,我們要先來了解一下創作規則:

1. 卷首引文是此部小說第一個背景設定,所有故事不可抵觸。
2. 呂赫若之鑰必須是每篇故事的關鍵要素。
3. 前四篇小說,鑰匙不能打開任何鎖;最後一篇小說,鑰匙一定要打開至少一項物件。
4. 每篇故事的主角可以不同,但必須是日治時期藝文界的實際歷史人物。
5. 故事世界以現實世界的史實為基礎,但允許現實世界中可能出現的各種超自然現象。

而在這樣的規則下創作出的五個篇章,
囊括玄怪、懸疑、推理、耽美以及純文學等風格,
雖然畢竟是不同創作者依據前一位參加者的文章,
在有限的時間內依照規定的條件接下去說故事,
如果硬是要把它當作一本連作短篇集來看,
勢必在劇情上難免會有那麼些不合理之處。

但若是獨立來看,則篇篇都是特色十足,
這幾篇環繞著日治時期的台灣歷史的文學創作,
宛如一座迴旋梯,帶領我們一層又一層地,
穿梭作者們營造出的虛實交錯的華麗島故事中。

每一個故事,都像是一個獨立卻又相連的樓層,
作者在處於自己的空間內任想像力盡情馳騁,揮灑創作,
讓我們見到一個又一個風格迥異卻又完美接續的故事,
最終結合成一棟單只一兩人絕對無法完成的獨特樓房。

以上是我讀完整本小說(集)後的最終感受,
接下來,就讓我依序簡述一下各篇心得吧!

首先是何敬堯,〈天狗迷亂〉

身為活動發起人,上場打頭陣也是一件很合理的事XD

在讀這本書之前,我就已經很喜歡何敬堯的小說,
覺得他將台灣歷史與民間信仰、鄉野傳說融合得超級完美,
由他的作品來當小說接龍的第一篇,我覺得再適合不過了!

這篇短篇,包含歷史、野史、台日傳說等,內容「含金量」十足,
氣氛偏向懸疑推理,故事架構完整,不會讓人覺得虎頭蛇尾,
但同時也埋下足量的伏筆,讓後續接寫的人能夠找到切入點。

接下來由楊双子的〈庭院深深〉接棒

坦白說,細致耽美的文風實在不是我偏好的類型,
但她筆下的女性既柔情萬千、又堅決果斷,
加上因為敘述隱晦而更顯誘人的女性情慾,
乍看之下似乎滿是哀愁、幽怨、無奈,
但又有著女性獨有的勇敢犧牲跟深情,
看來關於此類文體,楊双子果真是箇中翹楚。

陳又津的〈河清海晏〉,則是「小說中的小說」

讀完前兩篇再接續這篇作品,會覺得似乎有點「段差」,
除了主角在祭典中撿到的那把神祕鑰匙及時空背景以外,
跟前文似乎沒有太多相呼應之處,感覺不太像接龍,
比較像是一篇獨立的短篇小說,還好它是好看的小說XD

但緊接著瀟湘神〈潮靈夜話〉,將一切線索通通收束,
實在太厲害、太優秀、太完美,我不能再愛這篇更多了!!

前面幾位作者丟出的線索、埋下的伏筆,
甚至是有心無意的漏洞,瀟湘神通通照單全收,
然後再大膽地將所有的元素一口氣推翻,
整合成小說裡還有小說、謎團裡還有謎團的推理傑作,
精彩無比,讓我不僅讀得入迷,更是佩服讚嘆不斷。

相較之下,我覺得盛浩偉〈鏡裡繁花〉的結尾就弱了點,
不過也沒辦法,誰叫他硬是要以純文學應戰呢?
你前面那幾個接龍者都把戲劇效果「催」到極限啦~ 

但無庸置疑的,這本「小說」真的很酷、很有趣又很精彩!
希望未來台灣文學能有更多這樣別出心裁的作品,
讓我們擺脫翻譯文學,走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