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清了一些書送到讀冊,
只要點下圖↓↓就可以去逛逛囉!


--
--


這個故事發生在「外星殖民計畫」的其中一顆星球,
主角群則是從囊胚時期就被植入各領域專業技術,
應該要30年(歲)才會完成全部教育、正式誕生,
但卻在中途15年(歲)時就「早產」的少年少女。

主軸則也是關於壓迫統治、反抗跟自由,
有點類似反烏托邦、但又比較接近逆境求生。

雖然很多細節沒有詳細說明,
但我覺得並不是作者沒有進一步構思,
只是一方面,若要將通通描述出來太耗篇幅,
其次,如果有太高的比例都在「異星歷險」,
就模糊了作者真正想表達的中心思想了。

跟規模宏大、設定詳盡的《羊毛記》系列相較,
《異星記》只能算是輕鬆易讀的科幻小品,
但休豪伊流暢不艱澀的文筆、高強的說故事本領,
依然讓它成為一本讀起來很是暢快的小說。

--


整個故事很有尋找亞特蘭提斯的感覺,
只是海洋,換成了更麻煩、更致命的「沙」。
跟《異星記》一樣,很多細節沒有詳細說明,
總覺得該來個前傳後續弄成三部曲XD

這部的主旨除了少許反抗,
再加入一些人性的善惡對比之外,
最重要的部分應該是「親情」跟「犧牲」,
不過我個人對於這本的主題比較無感啊哈哈哈哈~

如果要排序,《羊毛記》系列是無庸置疑的冠軍!
《異星記》雖然比較簡單,但我蠻喜歡的,
反倒是《潛沙記》,比較不對我的胃口。

有人也讀完了休豪伊這些作品的嗎?
願意跟我分享一下你的心得嗎?

--


嗚嗚嗚嗚國王先生真是越來越厲害,
最近出的幾本小說,一本比一本更令人睡眠不足。

大概是最近才終於看完美劇《怪奇物語》,
再看這本背景一樣在八零年代的《復活》特別有感。
嘛,不過國王先生本來就很愛寫那個年代的故事,
所以應該是《怪奇物語》有濃濃的「史蒂芬‧金style」才對XD

這個故事有九成都很「科學怪人」,
尤其是以電力來治癒各種疑難雜症,
甚至如書名所說的,復活。

但畢竟它是史蒂芬‧金,這個故事一點都不科學。
沒有什麼偉大的、不可解的未知科學力量,
只有在不知不覺中入侵心靈深處的,邪惡。

很史蒂芬‧金(或者說很《怪奇物語》)的,
前面鋪了很長很長、長達幾十年的伏筆,
讓最終實驗之前山雨欲來的陰鬱氣息,達到顛峰。

而「母親」登場的全書高潮橋段,
一直到主要事件結束後遺留下來的影響,
都是國王先生的小說中很經典的元素。
很經典、經典到甚至幾乎可以預期會有伏筆,
但依然很棒,依然非常非常令人毛骨悚然。

喔當然(?),《復活》已經確定要改編成電影啦XD
不過,真的,史蒂芬金的作品非常獨特,
即使有再多影視改編,都還是小說最棒!

--


江戶川亂步作品集有好多版本,
這本《芋蟲》中的作品傾向「血腥殘虐」,
包括《芋蟲》、《跳舞的侏儒》、《蟲》、《盲獸》四篇,
每篇都是紅黑色調的故事,鮮血一個比一個更多,
扭曲的執著、慾望、瘋狂,一篇比一篇更濃重。

其中《蟲》我在其他作品集中已經讀過了,
但大概是總覺得這次的版本讀起來更...獵奇?
大概是跟其他幾篇連結起來的關係吧。

詭異程度,我覺得《跳舞的侏儒》最高,
血腥程度,《盲獸》無庸置疑第一,
《蟲》則是病態的愛情讓人印象深刻,
相較之下,與書同名的《芋蟲》雖然也是詭異,
但反而讓人覺得背後隱藏著的是戰爭帶來的悲哀。

江戶川亂步的作品有各種面貌,
如果你是跟我一樣追求病態異色重口味的讀者,
這本應該會是各家作品集裡頭最想收藏的XD

--


推薦序是「乙一」寫的,根本人格分裂XD
但特別強調是中田永一說的時候,不知為何有點可愛。

一樣是關於「謊言」的青春短篇,
但謊言的類型不太一樣,比重也沒那麼重,
我覺得主軸與其說是謊言,不如說是「巧合」。
我個人比較喜歡《百瀨,看我一眼》,
這本《朝日奈君》不知為何就...沒碰(?)到我。

序言中說,或許這部小說的本質,
其實是作者對吉祥寺懷抱的戀愛情感。
所以我想,應該只是因為我對吉祥寺毫無所知,
以至於感受不到作者想傳達的那種獨特氛圍吧。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