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怎麼忙,都要找出時間給自己放個假。

世界不會因為失去我而停止運轉,
但,我會因為無止盡的運轉而損傷自己。

--

一出版就買了,現在才終於看完。(掩面)

然後才終於知道不是我老人痴呆,
是《鋼鐵德魯伊》第七集跟第八集之間,
真的有「重要事件」沒有寫出來啊啊啊Orz

這本《蓋亞之盾》收錄的八篇短篇,
全是《鋼鐵德魯伊》阿提克斯的故事,
有的發生在系列之中、也有的發生在很久之前。

對於喜愛這系列的讀者來說,
這本短篇集讀起來不只是非常有趣,
可以跟關妮兒一起聽阿提克斯「講古」,
更重要的是,它補足了系列故事間沒交代清楚的細節。

如果你是《鋼鐵德魯伊》的喜好者,
全系列都看了卻還沒看這本短篇集?
喔不,很不幸的,你也跟我一樣QAQ

趕快入手這本短篇集並且高速讀完,
相信你也會跟我一樣有重讀全系列的衝動。
至不濟,也一定得重讀第八集啊Orz

--


看完《女人的絕望》再看這本,忍不住覺得:
啊,即使是比呂美也抵不住歲月而學會妥協了呢。

喔,並不是說她變「普通」了,完全不。
一輩子活得風風火火、任性無比的比呂美,
雖然還是很另類、還是很有自己的風格,
但在這本《閉經記》裡可以清楚看到,
她為了家人而妥協、也和自己的身體妥協。

《女人的絕望》裡的比呂美,
是大笑、大哭、大鬧的比呂美。
《閉經記》裡的那將老的比呂美,
我反倒覺得有點傻氣、有點可愛。

也許只能說,她真的跟母親很像吧。
放下了對「自由」的執著的比呂美,
又活出了另一種跟以前不同的韻味。

--


算是好看的社會派推理小說,
尤其是對於信仰新興宗教的人,
茫然無措、因為想要相信而相信的心情,
描述得十分真實而令人同情、悲傷、無奈。

故事採雙線進行,第一人稱的「我」,
毫不意外的正是綁架女童的兇手,
同時,他心理狀態的變化,也是本書重點。

而另一個主軸採第三人稱述事,
環繞著搜查一課課長佐伯及女童失蹤案,
在這個部分中,書中人物展現出的觀點、想法,
都跟「我」的那一側形成頗為明顯的對比,
但...有黑白對錯可言嗎?看完就知道。

唯一讓我有一點點失望的反倒是最後的「謎底」。

大概我看多了敘述性詭計的推理小說,
其實在很前面就猜到「不會是這樣吧?」
一直到最後幾章,才覺得「難道我猜錯了?」
謎底揭曉,我一開始就猜對了Orz
而讓我意外的地方,居然只是「巧合」,
坦白說,當下真的是覺得有點破壞心情。

不過,它依然是本好看的小說。
而且結局的逆轉,應該大多數的人是猜不到的,
所以,還是請放心享受這本好小說吧。(真心)

--


又是入手很久但現在才看。(再度掩面)

我前陣子先看了他非常精彩的新作《FIX》,
導致覺得相較之下,《碎夢大道》遜色不少。

先說喜歡的部分。

主角「我」是個沒有過去的人,
臉上有疤、心底有傷。
他不只是什麼書都讀,
而是各種「資訊」都收在腦袋裡。

其他幾個主要角色,也都有血有肉,
不管好人壞人、不管有沒有描述,
都各自藏著屬於自己的故事。
每個人,都是一本小說。

整個故事的調性很卜洛克,
更正確地說是很馬修.史卡德,
我是本系列鐵粉所以沒啥好說的XDDD
(但電影真他X的悶,不到十分鐘我就棄了)

但是!(再來要說不喜歡的部分了)

整個故事的調性很冷硬派推理,
但卻莫名出現「夢線」的能力,
讓人覺得那只是為了故事能進展而硬加的橋段,
似乎不這樣,作者就不知道如何讓主角發現真相?

我喜歡臥斧天馬行空的幻想故事,
宛如夢境《舌行家族》我就非常喜歡,
但用在這個故事裡,真的不行不行。

然後,又是一本我早早就猜到結局的小說...
不過相較於《慟哭》,這本猜到我倒是覺得還好,
畢竟那種一步步往早已知道的悲傷結局走去的無奈,
也很符合本書調性,以及關於都更的實際狀況。

總體而言,算是臥斧作品中讓我有點小失望的,
但想想畢竟這出好久了啊,而新作《FIX》如此優秀,
所以未來我也還是會繼續支持他的XD

--


原本以為是頗悶的歷史文學小說,
結果就連戰爭場面也出乎意料地易讀,
交際花一登場就令人印象深刻。

雖然交際花的初登場令人驚艷,
但相對來說後面的表現顯得有點平凡。
全書以侏儒第一人稱,也是真正的「主角」。

許多小說中的侏儒都有著與身高成反比的智慧,
《冰與火之歌》中如此,《侏儒與交際花》也如此,
不過本書中的侏儒布奇諾,讓我覺得更加有血有肉,
不至於像冰與火中的提利昂,聰明到幾乎脫離俗世,
而是會流淚、會恐懼、會驕傲,也會墜入愛河的普通人,
但天生的與眾不同,又讓他的人生多了許多挑戰與哀傷。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因為整個故事極富戲劇性,
就連描述戰爭、政治及威尼斯市景的部分,
也完全跟侏儒身邊所發生的故事融為一體,
但本書大概有八成都是「根據真實情況改編」?!

雖然為了故事的完整性而做了一定程度的改編,
但交際花真有其人、拖泥船也真有其人,
更別提戰爭、政治、民族迫害等社會情況,
也難怪許多關於此書的評論都一再提到,
《侏儒與交際花》是本極優秀的歷史小說。

但我覺得,別想太多、別把它當作歷史小說,
就放鬆地享受侏儒與交際花的故事就好。
至於作者在我們腦海中構建的威尼斯是否如同當年,
既然我們無從考證,正確與否又有何妨?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