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飽、睡飽、小說看到飽!
人生夫復何求?

--

湊佳苗的作品出版量大,主題話題性高,
但老是讓我有種在玩踩地雷的感覺,
有的時候還不賴,但更多時候是被炸得體無完膚,
很不幸的,這本新作又是屬於後者XD

這本無論是主題或者內容都很繁亂,
說是單純的短篇集,但其中幾篇又算是連作短篇,
內容也凌亂,很多篇都讓我覺得莫名其妙
沒有合理的劇情,感覺只是為了逆轉而硬ㄠ,
勉強稱得上還不錯的,頂多其中的一兩篇吧,
但絕對不是書名的那兩篇「惡毒女兒」跟「聖潔母親」。

毒親這個名詞近年在日本很流行,但坦白說,
我覺得湊佳苗完全沒弄懂其中含意就是了...
這種半吊子的小說,比什麼都更令人「致鬱」啊。

--


在台灣,除非是狂熱科幻迷或銀翼殺手迷,
幾乎都對作者沒印象吧?尤其是我這一輩的讀者更是如此。

畢竟《銀翼殺手》這部經典科幻電影上映於1982,
我在宇宙中飄飄蕩蕩,連娘親都還沒找到,
等到我降落到地球上,長大到開始看小說,
已經錯過了這部電影的火紅時期了XD

而我這人又沒有迷戀老時光到特地找電影來看,
於是一直到現在,我才終於看了這本經典科幻小說,
深深覺得難怪作者在當時的時空背景會被覺得是瘋子,
畢竟書中的很多概念,即使放在半世紀後的現在,
也只不過是「似乎稍微能夠想像那樣的未來」。

加上原著小說中,洋溢著一種獨特的氛圍,
那種宛如夢境般氛圍非常難以形容,
揉合了一點黑色幽默、一點厭世、一點瘋狂,
我想只有讀過原著小說的人才能理解,
那些奇思妄想,說是來自另一個星球也不為過。

也是讀了這本新版小說之後我才知道,
原來那麼多經典科幻電影,都是改編自他的小說!
包含《魔鬼總動員》《關鍵報告》《記憶裂痕》等等等等。

但根據網路上的資料,除了《銀翼殺手》,
似乎為了電影化,都將原著短篇作了極大幅度的改動?
無論如何,讀完《銀翼殺手》新譯版的我,
已決定接下來要找多年前出版的短篇集讀讀囉~

--


大澤在昌之所以台灣紅不起來
我真心覺得,出版社跟翻譯需要負極大的責任...

《新宿鮫》系列很優秀,但初次接觸此作者的讀者
已經被翻譯拙劣到完全成為助眠聖品的佐久間公系列,
以及封面跟內容完全不搭的《打工偵探》,
把對於該作者的印象毀得七七八八。

硬是耐著性子啃完這本《於心而言,過於沉重》,
並且在內裡重新回想、消化之後,會覺得這作品其實很不錯。
劇情有、深度有,但就是那個翻譯的生硬程度,
讓整個閱讀過程中的樂趣幾乎全然消失殆盡,
要不是適逢悠閒的年節連假,加上我都會盡量逼自己讀完,
不然真是...「於讀者而言,過於沉重」啊。

目前看起來,幾乎不可能有出版社願意把這系列重譯重出,
或是好好宣傳一下新宿鮫系列,並願意繼續出版後續作品,
所以只能說,大澤在昌作品在台灣的發展之路,真是可惜了。

--


本書原文名稱Say You're Sorry,
讀完全書之後,難得地覺得中文名稱比較好XD

主題:以為是逃家、其實是被綁架的失蹤少女。
唯一比較特殊、比較讓人有印象的記憶點,
就只有其中一名少女的外生殖器遭到「閹割」,
其他就...沒了。看完就忘得差不多了。(毆)

與同類型懸疑小說相較,本作算是中規中矩,
沒有無聊到令人讀不下去,但也不至於放不下手,
劇情發展也不算是特別令人驚豔或印象深刻,
個人覺得這本是邁可洛勃森的作品中,
最沒特色到直接略過也不會可惜的一本。

目前他的三本中譯作品,個人喜好程度:
 《死活不論》 >>> 《守護妳》>《請找到我》
剛好跟出版順序完全相反,越新的越好看,
所以代表這是一個持續進步的作者,還是值得關注的。

--


寫著書蟲短評才發現,
春節年假期間的踩雷率有點高Orz
還好這本有點年紀的驚悚小說,超病態!(稱讚)

虐殺手段是連我這種重口味讀者都會覺得病態的程度,
雙敘事線宛如螺旋般先分後合、相互呼應,
各自懷抱內心黑暗的男女主角都很有魅力,
尤其那個精神分裂症的大叔:主角鯊哥,
獨來獨往、講話機車、長相不帥但男性賀爾蒙爆表,
完全是我最愛的類型!!(←對啦我口味特殊)
女主角會被這個怪咖大叔吸引,一點都不意外XD

不只虐殺場面夠血腥夠病態,主角完全是我的菜,
層層往內挖掘、越挖越陰暗的劇情也非常夠力,
宛如一個有著倒刺的魚鉤,讓讀者一旦開始就脫不了身,
關燈準備睡覺→又爬起來繼續看→不行該睡了→可是還想看...
最後乾脆一口氣讀完它,但結局根本是另一個故事的開端,
搞得我超痛苦,好想立刻讀下一本啊啊啊啊~

喜歡病態虐殺驚悚小說嗎?快點快點我在坑裡等你唷XD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