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傳話者》的主題有點特殊,
主角津多惠總是「被迫」接受委託,
然後代替死者,向生者說出那些沒機會說的話。


全書由六個不同的「委託」所組成,
在這些可以算是連作短篇的委託案件中,
除了委託傳話者的死者與生者之間的故事外,
津多惠的故事、「助手」惠介的故事,
也隨著劇情進展,一步步揭露。

主角津多惠的能力很特殊,她看不見亡者,
野不是那種可以展開雙向溝通的靈媒,
單純就是毫無選擇的被迫聽見亡者的聲音,
然後為了讓聲音從耳邊消失,
即使弄到失業也得要把這些話傳達給目標對象。

甚至在遇到外表看似流里流氣、
卻意外會照顧人的男髮型師惠介之前,
津多惠作這些事完全都是「義工性質」?!
一開始大家應該都跟我(還有惠介)一樣,
覺得:「這女人是腦袋哪裡有毛病嗎?」

但慢慢地,好像可以理解,
為什麼津多惠能這麼無怨無悔地,
作著吃力不討好的「傳話者」這個工作。

大概是我個性太過扭曲,
講到死者想對生者說的話,
總覺得會充滿著執著、怨念或悔恨...
但濱野京子地在《傳話者》描繪出的故事,
帶來的卻是一種溫暖又感動的眼淚。
尤其最近我才失去了摯愛的長輩,
讀起這本書,感觸格外深重。

我們總是懊悔,自己沒有付出更多;
我們總是害怕,有再也解不開的怨懟;
我們總是擔心,死者在另一個世界過得好不好...
我們總是希望,能夠跟離開的人再講一次話,
希望能夠有最後一次,好好道別的機會。

一開始讀著這個故事,我忍不住會想,
如果是我外公,會想跟我們講什麼呢?
他最希望傳達話語的對象,又會是誰呢?

但沒多久,我就被柔和卻充滿張力的故事,
以及津多惠、惠介、怜...等充滿獨特魅力的人物所吸引,
漸漸地忘記了自身的故事,只是單純地沉浸在書中,
直到最後一個篇章才發現,傳話者不僅是山門津多惠,
而是作者濱野京子藉著這本書,向所有生者「傳話」。

身為生者,我們都曾經向身邊的人永別,
無論是摯愛的家人、曾經的同學、親密的好友,
或是久未見面卻再也沒機會相逢的某人,
而我們總是遺憾懊悔著,那些再也沒機會完成的事。

可是,讀完《傳話者》之後,
聽見這些個性、經歷各異的亡者想要說的話之後,
我們會發現,雖然方式不同、語氣不同、內容不同,
但那些先一步離開的人,想傳達的心意都是一樣的。

「留下的人獲得幸福,對死者來說或許才是真正的安魂。」

好好把握還活在世上的每一刻、努力做個幸福的人...
我想,如果是我外公,一定也會這樣對傳話者說吧。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