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
完全是對題材(主角)有興趣而想讀這本書的XD

讀了之後,後來才發現作者居然是瓊安.哈莉絲!
她的代表作是是大名鼎鼎的《濃情巧克力》,是百萬暢銷名家啊,
難怪可以單用自述的方式,就將邪神洛基的形象塑造得極其生動。

現在,該換邪神洛基來說故事了。 

鄙人在下洛基,又名野火、謊言之王、惡作劇之神,
在此擔任您卑微的說書人,
娓娓道來一個不屬於獨眼奧丁版本的北歐諸神故事。

「至今為止,我在歷史中一直被塑造成不討喜的角色。
現在,該換我當主角了。」

我,光明使者洛基,來自魔界的國度,在純粹的混亂中成長,
與獨眼奧丁結拜為兄弟後進入阿斯嘉世界,成為眾神之一。
我是天神諸事的見證人,也是諸神黃昏的導火線。
官方版的北歐神話實在是無聊到讓人打呵欠,各位不妨來聽聽我的版本?

我知道、我知道,你一定聽過人家稱我為「謊言之王」、「惡作劇之神」。
哎,你信也好、不信也罷,起碼它的真實度不亞於官方版傳說,
而且我敢說,還更加有趣。

準備好了嗎?好,亮燈,上場!

雖然自從Marvel的《雷神索爾》之後,
大部分的人聽到「邪神洛基」都會直覺性的想到抖森XD
但其實我覺得畢竟電影情節跟神話內容實在差異太大,
這本《洛基福音書》中的洛基,請務必要跟電影分開看待。
如果硬要說的話,《洛基福音書》中的洛基形象,
其實比較接近《鋼鐵德魯伊》中的大反派洛基,
只不過是他還沒那麼瘋狂、還沒完全「邪化」前的樣子。

在本書中,生自於混亂、真身是野火的邪神洛基,
以他的角度敘述了祂獲得肉身、輔佐奧丁、幫助阿斯嘉,
最後卻反叛眾神、進而引發「諸神黃昏」的始末。
當然,是邪神洛基版的事件始末。

對於各國神話略有涉獵的人一定都知道,
北歐&希臘神話跟基督信仰截然不同,
這些眾神雖然稱之為神,但有著濃濃的人性,
人類有的七情六慾祂們一樣不少,甚至更為…強烈,
而由洛基這個反派的視角看來,就更不英雄了。

讓大家看看人物介紹中,洛基對於諸神的形容:


在《洛基福音書》中,奧丁城府極深,
是個為達目的,誰都可以被犧牲、被利用的冷血梟雄,
其它阿斯嘉眾神,則都是自私愚蠢又衝動,
而其他種族呢,當然也沒好到哪裡去。

姑且不論「惡作劇之神」洛基的敘述可信度有多少,
但從字裡行間濃濃的抑鬱跟怨懟看來,
空有「神」名卻處處被排擠、被鄙視的洛基,
雖然嘴上不肯承認,但祂其實是非常渴望能夠得到肯定。
即使深知自己跟阿斯嘉眾神有本質上的差異,
卻還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冒險犯難」,
就為了希望能夠扭轉自己在眾神心中的形象,
試圖真正成為阿斯嘉眾神中的一份子。

結果,我們大家都知道了,
祂依然只是奧丁眼中的棄子,眾人眼中的代罪羔羊。
在這本書裡頭的,洛基就是個悲劇角色,
不是被鄙視、被排擠、被嘲笑,就是被利用、被背叛。

因為人物角色太生動,看到洛基引起「諸神黃昏」,
其實我很難不覺得阿斯嘉眾神會有這種下場根本活該。
雖然洛基就某方面而言,被背叛也是活該啦…
畢竟這位「惡作劇之神」的許多所作所為,
真的很像是一個不得寵所以刻意唱反調的小屁孩XD

總體而言,這本《洛基福音書》的情節走向不算特別突出,
畢竟它的主軸劇情都還是依據北歐神話而來,只是換了視角,
但在作者的妙筆之下,這個故事變得非常非常有趣,
不管是不是《雷神索爾》系列電影的粉絲,
這部《洛基福音書》都很值得一讀,
我深深覺得它比正統的北歐神話有趣太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