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段的閱讀時光,是我抽離現實生活的方式。
它讓我能夠喘息、能夠逃避、能夠累積勇氣。

--

跟預期中有落差,讓我有點失望。

平心而論,作者的處理手法的確不落俗套,
也將少女對同性那分不清是憧憬還是慾望的情感描寫得很生動,
但整個故事那刻意旋繞、迴避重點的緩慢步調令我好生難耐。

看完之後回頭想想,會發現故事中的女孩們,
無論是翹家、偷竊還是犯下淘天大罪,
真正追求的只不過是每個青少年都渴望著的「認同感」。

也許是因為父母離異、也許是因為在學校被排擠,
也或許是因為更小、更微不足道的事情,
讓這些少女們,想逃開、想改變卻不知怎麼辦才好。

十幾歲的少女,這樣的行為無可厚非。
真正令我想搖頭嘆息的是,即使過了這麼多年,
已經邁入中年的艾薇,卻是一如以往的茫然不知所措。

--


陸續看了幾本陳浩基的作品,
這本雖然也不差,但我沒有那麼愛...
(奇怪最近怎麼常遇到這種狀況XD)

除了一大堆的資訊相關知識以外,
主要應該是我不太喜歡腳色們。

阿涅的設定讓我覺得太浮誇,
最後的真實身份更是太唬爛,
說他是那個來無隱去無蹤的駭客還合理些。
主女角阿怡有的時候蠢得讓我想翻白眼,
但有的時候又觀察入微得簡直像另一個人。

劇情倒是不差,所以一點也不雷,
單純就是我個人沒那麼喜歡這本而已XD

--


德國驚悚小說天王費策克 ╳ 德意志首席法醫索寇斯 
= 德國讀者票選年度最佳驚悚小說?

先說結論,我還是比較喜歡費策克自己寫的小說。

《解剖》中有很多驗屍、虐殺細節,
對於重口味的讀者來說應該是很精彩,
但讀起來就是有種莫名的...生硬感。
就好像是負責寫小說的費策克本人,
對於那些細節也「引用」得一知半解?

除此之外,劇情倒是依然峰迴路轉,
天不逢時、地點不利、人也不合,
別說主角,只要跟這件案子扯上關係的人, 
每個人都貨真價實地在鬼門關前走了一回。

同時,這個故事也對「法律」提出了強烈的質疑。

堅持守法不作偽證,卻使得兇手被輕判,甚至殺害更多人;
明知道復仇是犯法的,但卻能拯救更多無辜的人...
赫茲斐在自己的女兒身歷險境之時,才終於開始反省,
但依然無法改變、逆轉,已經發生的那些悲劇。

如果是你我,會怎麼選擇?
我只能說,我一向都並沒有那麼相信法律。(笑)

--


這本短篇集中的同名短篇,
是電影「異星入境」原著小說,
不過我沒有看過電影就是了,
只是聽說這個作者很威所以找來看看。

結果發現他的小說,嗯,我看不太懂。

不過,又跟讀菲利普·K·迪克短篇時的感覺不太一樣,
總覺得我讀不太懂菲利普·K·迪克是因為他走得太「前面」
想像力不足的凡人如我,無法在腦中建構他所描述的世界;
但讀不太懂姜峯楠的作品,則單純是因為數理知識的貧乏...
尤其是〈除以零〉那篇,我幾乎完全看不懂在公蝦餃Orz

但不需要數理知識的故事,我幾乎都很喜歡!

印象最深刻的是那無止無盡的〈巴比倫之塔〉,
讓我覺得充滿諷刺意味的〈上帝不在的地方叫地獄〉
還有〈看不見的美〉這篇理的美感干擾器也非常有趣。

所以總體來說,這還是一本很精彩的短篇小說集,
只是需要耗些腦、也需要好好咀嚼才能體會。

--


好久不見的東野圭吾XD
我覺得這本是中規中矩的作品,
一樣是探討科學進步下的人性漏洞。

大概是剛看完《妳一生的預言》,
我忍不住覺得「DNA偵查系統」真實得有點無趣(毆)
書中描寫的那些功能,就算是已經存在也不意外,
也讓我想到對岸那無孔不入的「天網系統」。

就像書中所說的,在這樣的系統下,
隱私還是其次的問題,真正為人詬病的,
依然是「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的不平等。

以雙重人格&幻覺人物為中心的謎團我覺得有點弱,
雖然恰到好處地象徵了主角的感性與理性面,
但對我而言,有點太容易猜到了,沒啥驚喜感。
反倒是希望關於蓼科兄妹的描述能再更多、更深入一點。

東野圭吾的文字依然順暢好讀,話題性也依然很夠,
但不知何時開始,已逐漸變成不太能帶給我驚喜的作者了。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