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喬‧希爾即將出版新作《龍鱗焰火》,
我興奮的簡直要從椅子上跳起來,
不顧自己明明就已經忙到團團轉,
還是要第一時間讀完並且分享給大家...

我知道,這個名字對大部分的讀者來說很陌生,
但他可是史蒂芬‧金的兒子啊!!!


美麗的黑與金交錯出華麗紋路,
火焰將隨之如引線般纏繞全身,
一種足以毀滅世界的莫名病毒,
正逐步吞噬地球上的生物,
你,就是下一個宿主…… 

 沒有人知道「龍鱗症」是從什麼時候散布,又是在哪裡開始的。  
這場可怕的新生瘟疫如野火燎原,使全球一個接著一個城市遭受侵襲;
它是一種具高度傳染性和致命的病毒孢子,
被感染者皮膚上會出現黑色和金色的紋身,
在這些紋身布滿全身之後,便會使人突發自燃致死。
護士哈珀在醫院照料病患時,染上了這種致命絕症,
但她同時發現自己也懷了身孕,
在神祕消防員約翰的幫助下,她決心和時間賽跑, 
奮力在死亡到來、命運終點之前,
將腹中的小生命帶到這個世界,捍衛自己活下來的可能。

 然而當患者越來越多,混亂和恐慌在各地蔓沿,
衝突和暴力不斷激增,全世界都失控地燃燒了起來…… 

在這之前,喬‧希爾在台灣只有兩本小說出版,
分別是《心形盒》跟《耶誕惡靈》,
這兩本我都是幾年前就讀完了,而且都很喜歡,
覺得他的作品的確都有點父親的影子,
但同時卻也揉入了屬於自己的故事風格,
說他是史蒂芬金的新世代版本也不為過。

而在最新作的這本《龍鱗焰火》中,喬‧希爾又進化了,
不只是恐怖,他對於人性冷暖的描述,更讓我印象深刻。

哈珀原本只是個學校護士,
但在龍鱗癬爆發、蔓延導致的混亂中,
她冒著被傳染的風險,投身於醫院協助照料病患。
在這段過程中,她遇見了幾個不太一樣的病人,
讓她發現,面對絕症時的依然能夠保有希望,
我覺得就某方面而言,這是讓哈珀在得知患病後,
改變之前的想法,期望能讓孩子平安出生的原因之一。

而在這個階段,我本來有點疑惑,
為何要花如此大的篇幅描述哈珀與丈夫雅各間的互動,
甚至細細描繪出她從醫院返家後,兩人交歡的前後細節。

但沒多久,我就發現前一夜的濃情蜜意、體貼呵護,
和雅各得知哈珀患病後的冷酷自私,成了極強烈的對比。
雅各撰寫的手稿所揭露出的真相,更是讓人不勝唏噓:
原來,看似完美的幸福生活,從頭到尾都只是謊言。

不知所措的哈珀,轉而向兄嫂求助,但也未果。
哈珀沒有辦法怨兄嫂,因為她心裡面其實很清楚,
無論夫妻還是家人,大難臨頭都只能先求自保。
生活的現實面,比死亡將至更令我感到悲哀而殘酷。

不只如此,除了染上龍鱗癬的患者隨時可能會自燃以外,
書中對於患病者的那些歧視、排擠,甚至私刑屠殺,
都真實存在於看似和平的現實世界裡 ──只是換了病名而已。

這本小說越看越讓人弄不清,可怕的到底是疾病,還是人?

喬.希爾在《龍鱗焰火》中的表現,
可以說已經完全擺脫了父親作品的影子,
描述出另一種屬於他的,關於人性黑暗面的恐怖,
但行文間卻又帶有一種滅世天使般的深沉詩意。

可惜這次試讀的篇幅僅有129頁,
在消防員剛開始嶄露龍鱗癬帶來的特殊能力時便戛然而止,
令我心癢難耐,第一次覺得五萬字居然這麼「少」,
恨不得能立刻讀到後續發展再來跟大家分享啊!

--

延伸閱讀: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