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感冒只好盡量少出門的日子,
消耗小說的速度大幅提升!

--

雖然後半段的轉折是頗出人意表,
但坦白說,這本小說我不行。(嘆氣)

一開始還覺得人物設定蠻有趣的,
但那個「推理」過程實在讓我傻眼,
漏洞百出、不求甚解的就帶過了,
雖然是少女的初登場案件,但也太潦草吧?

雖然讀到後面,發現根本一切都是自導自演,
我還是覺得不能接受啊~~~(差點想摔書)

更何況,轉折後的「推理」,也一樣拙劣!
搞到最後還是通通都得靠始作俑者自爆,
所謂的「線索」也很多是後面才補充,
雖然我在乎閱讀的樂趣大過謎題的縝密,
但這樣的情節,也許勉強能夠算是「懸疑」,
我實在不覺得它是優秀的本格推理作品啊。

--


我沒有看過艾加.凱磊的任何一本小說,
但卻被這本類似半自傳的散文簡介給吸引了。

這本書我沒花太多時間,順順的就讀完了,
它一點也不無聊,充滿著愛與悲傷,幽默與諷刺,
那些篇章片段,雖然「絕非虛構」,
但在凱磊筆下,卻簡直比故事更像故事。

也許一方面,是因為以色列百姓的日常離我們太遙遠,
但我想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得歸功於凱磊獨特的幽默感。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當然就是〈燻牛肉〉這篇中,
當以色列遭遇空襲,為了不讓孩子留下心理陰影,
一家三口在公路上玩起「夾三明治」的遊戲,
把身體疊在一起靜止不動,直到空襲過去。

但我也很喜歡〈悼吾姊〉這篇,
乍看之下悲戚的篇名與開頭,
卻是敘述著濃濃的手足之愛。

這的確是一本很特別的書,
無法歸類於小說或散文或自傳或什麼,
除了「故事書」以外,再沒有更好的描述了。

--


印象中這本我很久很久很久之前就讀過,
但是完全想不起來內容,只記得不喜歡。
最近因為有空就再重溫了一次,再度證明,
雖然國王先生的作品數量雙手雙腳都數不完,
但這本,絕對是個人喜好排行榜的「倒數第一」。(毆)

前半段簡直囉嗦又瑣碎得無以附加,
回憶與現實、真實與幻想通通混雜在一起,
要不是因為作者是國王先生,
我應該看不到三分之一就放棄了...Orz

好不容易撐過一半篇幅,「異界之月」登場後,
故事才終於變得比較精彩一點、也「史蒂芬‧金」一點。
但說真的,雖然莉西與史考特之間的愛情很動人,
全書看完之後,還是忍不住覺得我浪費了不少生命啊XD

--

看了一本不滿意的國王先生,
只好開始讀買來已久的這本平衡一下。

這是賓士先生系列的第三部,也是最終章,
所以開始閱讀前,請務必補完前兩本:



雖然這三本是同事件、同主角的系列作,
但一口氣看下來,還是會發現調性頗有差異。
第一本,是私家偵探為主角的冷硬派推理;
第二次,換成青少年成長+懸疑驚悚風格;
而最後一部曲,則是念力+催眠的...史蒂芬金XD

然後貫穿全場的,是死亡與心痛。

總之前警探霍吉斯這系列我非常喜歡,
改編成的影集評價似乎也不錯,已獲第二集續訂,
打算把手邊的劇都追完之後就來看看這部~

--


這本短篇集裡頭的故事可以分成兩個大類:
硬底子科幻 & 海外華人二代,
個人覺得,前者精彩且紮實,但後者更出色!

不只是寫著華裔二代在異鄉的故事,
也有一些結合了傳統歷史神話傳說,
更有許多描寫著充滿痛楚的政治迫害。

故事中的白色恐怖明明是發生在台灣,
但大多數的台灣孩子,都不懂那樣的痛。

這本短篇集非常非常棒,很值得收藏。
無論是科幻、家庭、或是歷史主題,
都可以看到劉宇昆滿滿的愛與關注,
以及,獨特的優雅與感染力強大的憂傷。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