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超喜歡《馴龍高手》系列電影,
沒牙超可愛的,傲嬌的個性根本是隻大黑貓!

但很慚愧的,我一直到現在才知道,
原來它是一系列暢銷小說改編的。(掩面)
克瑞西達·科威爾Cressida Cowell應該很想哭哭QQ


我――小嗝嗝‧何倫德斯‧黑線鱈三世,
是個馴龍高手,這是指現在的我。

小時候的我,身材瘦弱(好吧,現在還是很瘦),
卻是毛流氓部族未來的希望、族長(也就是我爸)的繼承人。

那一天,我和其他九個男孩要參加嚴格的馴龍入門儀式,
忍受著狂風吹拂、大雪紛飛,
從超過三千隻冬眠幼龍的窩裡,
找出一隻體型最大、氣勢最磅礡的龍,
做為以後抓捕獵物和上戰場的夥伴。

但,人生總是事與願違。

命中注定要成為我的夥伴的那隻龍,
跟我一樣弱不禁風、甚至連牙都還沒長出來。

他,就是「沒牙」──
原著小說的適讀年齡大約是國小中高年級生,
不只用字淺顯、口吻詼諧、劇情輕鬆有趣,
而且附有大量童趣滿點、令人發噱的插圖,
對於各種龍的「角色設定」,更有著詳盡的描述。

不過我讀完系列作品的第一集之後,
非常訝異的發現,原著跟電影根本是兩回事!

PS.圖片來自網路新聞,不是我自己拍的^^"

最最最大的差異,就是原著中的沒牙,
根本不是什麼傳說中的最稀有、最危險、最聰明的龍種,
體型更是超嬌小,跟其它幼龍之間的差異,
大概就像是拉布拉多跟約克夏㹴?!

其次,小說中的沒牙跟小嗝嗝,
是真的可以用「龍語」溝通對話的耶!
不只是心靈相通、你懂我我懂你那種,
而是會抱怨、會鬥嘴、會討價還價,
甚至還可以...講笑話?!

維京人訓練幼龍是要狩獵、要戰鬥,
體型這麼迷你,又沒有特殊技能的龍,
而且還老是鬧脾氣,根本就不聽主人的話...
嗯,也難怪大家對小嗝嗝與沒牙不抱期望了。

還有許多差異都讓我覺得,
與其說「電影改編自系列小說」,
不如說,電影是系列小說的二創作品。
還好,雖然兩者各有千秋,但都非常精彩XD

個人認為,電影既驚險刺激又歡樂感人,
但是著重於「沒牙」,其它部分相對簡略,
不過小說中,真正的主角還是小嗝嗝。

無論是他身為族長繼承人的壓力;
因為不符合「主流」而被嘲笑、被欺負;
他如何面對自己的恐懼,甚至挺身而出拯救別人;
遇到自己不擅長的事情,該如何換個方式解決...

最精彩的,莫過於小嗝嗝用計「解決」超巨大海龍,
完全是本書最精彩的地方,幾乎比沒牙登場還重要!(誤)

總之,我覺得《馴龍高手》是很特別的作品,
電影跟小說都好看,卻各自有迥然不同的精彩。
雖然系列小說比較接近適合親子共讀的童書,
但也很適合童心未泯的大人們唷:)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