芽.jpg

雖然說是初登場,但打著這篇文章的時候,
孩子都已經快滿兩個月啦XD

本來沒有打算要寫文章的,畢竟我孕期都沒寫了,
但生產前後的這幾個月實在太跌宕起伏,
乾脆就寫出來跟大家分享一下,也省得我重複講。

首先是懷孕期間,我的生活其實沒有特別改變,
雖然有乖乖補充孕期該吃的營養品,
雖然變成超級小鳥胃,而且不能吃不健康的餅乾糖果,
吃太多就胃痛、吃到化學添加物太多的東西也胃痛,
但完全沒孕吐,除了嗜睡以外也沒太多不適,
所以我還是照常工作,照常把自己搞得很忙XD

 因為飲食健康又吃不多,孕期沒胖太多,加上我又子宮後傾,
所以超級藏肚,到六個月以後才開始有點肚子,
真正覺得自己是個孕婦,應該是七八個月後頻繁宮縮,
除了吃安胎藥,也減少上班時間、能臥床就盡量臥床的時候吧...

當時每天都跟肚子裡的小胚芽說,要把身體長好、不要太早出來,
還好她也很乖巧的等到滿38周,體重也超過2600G之後,
選了媽祖娘娘農曆生日的周六,準備初登場!

相較於其他動不動就要痛上十幾二十小時的初產婦,
我的產程可說是比大家預期中都快速非常多。
從當天早上六點起床上廁所,發現落紅(未破水),
一直到開指、陣痛、打無痛分娩、被送進產房,
芽芽真正降臨在這個世界上時,大約下午一點半,
總產程沒有超過八小時。

但,依然哭爸痛!!!

雖然陣痛開始強烈時我就打了無痛,
但無痛分娩只能減少陣痛時的痛感,
等到子宮頸全開時,還是會痛的...
而我產程進展十分快速,不到一個小時就全開了,
於是不但又開始有強烈的陣痛來襲,連骨盆兩側也開始痛。

護理師:「已經全開囉,你試著用力看看。」
我:「(用力)... 感覺有東西卡住,是正常的嗎?」
護理師:「喔正常,那是寶寶的頭。(淡定)」

雖然子宮頸開指速度很快、
雖然孩子不算大隻、
雖然有兩個護理師在幫忙,
但生產過程中,我還是覺得自己快不行了啊啊啊啊啊啊!!!

主要是因為那懷孕期間變嚴重的過敏性氣喘,
讓我本來就不好的心肺功能又往下降了幾階,
醫師叫我憋氣用力,要等她數到十才可以停,
但每次都是「1~2~3~」我就沒氣了(掩面)

最後只好拿出真空吸引器,才順利把芽芽拔出來,
我只知道在拔芽(?)之前醫生有拿剪刀剪啊剪的,
生完後又拿針線縫啊縫的,但真的完全感覺不到痛唷!

聽說傷口超過三公分,而且後面幾天上廁所都怕它炸開,
但當下真的完全完全感覺不到痛唷!(燦笑)

至於很多人問我,看到自己的小孩感覺如何?我的感想是:
「想到她是人類,會覺得怎麼這麼小,
但一想到她剛從我那邊噴出來,
就覺得XXX的咧怎麼這麼大!」

自然產住院的三天還算順利,雖然傷口很痛,
雖然娃兒很不會含乳、吸吮力氣又不夠,
親餵時老是喝不多就睡著了,出院時還輕微脫水,
體重從原本的2700g掉到2400g,但所幸一切都很健康。

到了月子中心後,相對於萬事簡略的醫院病房,
又有嬰兒事顧小孩,覺得簡直跟來到度假飯店沒什麼兩樣!
隔天剛好是勞動節放假一天,兩個人卯起來補眠XD

只是好景不常,才出院一天,我就覺得惡露有異味,
本來預約了五月二號晚上去婦產科找我的醫生看診,
但沒想到五月一號晚上十點多,突然胃痙攣,痛到吐了N次,
因為嚴重胃痛持續超過一小時,只好衝去掛急診,
急診時順便跟醫生說惡露有異味的狀況...

結果胃不痛了,卻因為血液感染指數爆表,被強制住院Orz

雖然沒有發燒、沒有下腹痛,只有惡露有異味,
但我的子宮內部似乎已經嚴重感染蓄膿<囧>!
醫生也很擔心,除了例行診療,還特地在晚診結束後留下來看我的狀況,
還好用藥後症狀迅速緩解,住院第三天就已經恢復正常了,
只是因為抗生素療程不能中斷,所以我還是得在醫院住好住滿七天。

這段時間,還好有月子中心的嬰兒室幫我照顧芽芽,
雖然兩邊燒錢讓錢包君有點痛,不過後面保險理賠也補貼了不少。
只是我美好的度假飯店生活,就這樣損失了整整一週,
也導致我接下來在月子中心的生活,比一般媽媽更忙碌。

反正都花錢住月子中心了,反正芽芽都是瓶餵,
反正餵奶拍嗝換衣服換尿布等基本技能其實我都會,
所以...小孩能放在嬰兒室就放在嬰兒室吧XDD

時光飛逝,馬上就到了即將退房的最後一週了,
偏偏這時候家裡的長子陳小豹,鬧了一齣生病的戲碼。

陳小豹十歲以後,上呼吸道一直都有過敏的問題,
打噴嚏、流鼻水,甚至咳嗽流鼻涕,尤其換季特別嚴重
雖然有點恐怖,但看過醫生檢查過,並沒有太大的問題。

但不知道是缺乏愛導致心理影響生理還是怎樣,
D先生回家時,居然發現陳小豹打噴嚏打到噴鼻血!!!
偏偏又是晚上八點多才發現,只好緊急開始找還有看診的動物醫院,
除了當天弄到半夜才終於回到月子中心以外,接下來每天都得回家餵藥,
不只我累,白天還要上班的D先生更是累壞了。

至於陳小豹,連七天藥都沒吃完,我回家後牠就沒事兒了

好在芽芽是個來報恩的好孩子,從月子中心回家後,
沒兩個禮拜就已經不用夜奶、天天睡過夜了。
雖然還是不太愛吃飯,喝奶又慢又少,三不五時把她爸逼怒,
但光是可以睡過夜,起床不哭、愛睏也不哭,就超級天使了啊!

目前24小時母嬰同室的生活即將邁入第二個月,
算是比較適應了,終於能夠抓出點時間來做自己的事情,
雖然還是會被自己的乳房叫醒,但至少算是有睡飽,腦袋也比較清醒了,
終於可以好好看書、也可以寫寫文章,慢慢找到生活的節奏。

雖然目前還在重溫以前看過的小說,
雖然好些看完的小說都沒寫心得,
雖然手邊還有不少沒讀完的存糧等著我,
但慢慢來,書蟲短篇很快就會回來的。

至於育兒相關記事嘛,嗯,我還在考慮要不要寫。
畢竟雖然大家都說「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
但,媽媽的人生也只有一次啊。

在育兒之餘,我還是想要留點時間給自己,
還是不想放棄自己想看的書、想寫的東西,
更不想忘記怎麼去好好愛自己 :)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