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說話」這件看似簡單的事情,
對某些人來說,卻是一大苦楚、一大挑戰。 

67450037_2311906728930238_2879175195669561344_n.jpg

開學的那天,我裝病逃到保健室了──
  一想到要自我介紹,我就心跳加劇、呼吸困難……
  可以的。可以的。可以的。我可以的。
  不,我根本辦不到!


  只要別人在場,悠太就無法流暢說出自己想說的話,
一開口就結結巴巴,老是被嘲笑奚落、交不到朋友,
他只能強迫自己放棄許多事情,隱忍過日子。

  直到那天,他收到廣播社招生傳單,上面寫著
「只要透過練習,你一定也能夠好好發出完美又清晰的聲音!」
為了改變怯懦逃避的自己、為了實現夢想,悠太必須踏出這一步。
所以……他決定加入廣播社!

 悠太的國中生活在出乎意料的情況下順利展開,
他遇見率性不管事的椎名老師、熱情親切的立花學長,還交到第一個朋友──
漂亮冷漠卻對自己特別友善的古部同學;

然而,日子能夠一直這麼順利下去嗎?
 

身為一個天生「厚話」的人,
單看簡介,會覺得似乎比較難體會主角的心情,
但實際讀了之後會發現,不只是「說話」,
主角的煩惱掙扎,以及覺得自己不被理解的憤怒,
其實適用於每個人都會有的不安與惶恐。

沒有人是完美的,但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完美 ──
不,不需要完美,只要讓自己能夠普通地說話就好。

在特別重視同儕,卻又出奇殘忍的青少年群體中,
像主角悠太這樣因為嚴重口吃而無法好好說話的少年,
「只是被排擠」就已經是幸運,「被霸凌」反而才是常態。

但這本小說中最讓我印象深刻且感同身受的,
是作者沒有將重點放在青少年團體中的霸凌與排擠,
反倒是多次以近乎吶喊的文字,敘述「善意」帶來的苦楚。

「就連身邊的人也無法理解我的心情、我的苦澀。
反正這些每次說話都順暢流利的人,終究無法理解。
我與那些人住在不同的世界。」

「因為擔心,就可以折磨我嗎?
就可以盡情說些造成我壓力的話嗎?」

「姊姊跟古部同學都很擔心我,但是也因此讓我很痛苦。
我不需要誤判的善意、我不需要能夠正常說話者的善意。
因為那些說真的,無法拯救我。」

不只這些,書中還有許多段落,都深深刺中了我,
讓我想起自己那憤世嫉俗,
覺得所有人都無法體會我苦惱的憂鬱時期。

只是我跟書中的主角悠太都很幸運,
最終還是發現了,每個人都有痛苦的時候,
發現我總是抱怨別人不懂我,覺得只有自己最可憐,
明明希望被理解,卻又不願意走出自己造的繭。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煩惱與痛苦。
儘管如此大家依然活過每天。
存在這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是這樣努力走過來。

在這樣的生活中,如果你希望被人了解的話,
你也必須好好看清楚對方、了解對方才行。」

是啊,誰沒有屬於自己的煩惱與痛苦?
而他們在承擔屬於自己的煩惱的時候,
還願意試著了解我、關心我、鼓勵我,
甚至無視於我的自怨自艾跟抱怨謾罵,繼續為我加油。

「為了這些人,我怎麼可以不努力戰鬥?」
我是這樣想的,我相信悠太也是這樣想的。

雖然《我只想好好說話》這本書,
很適合推薦給覺得「誰都不了解我」的青少年,
以及家有「搞不懂他在憤世嫉俗什麼」的青少年家長,
但其實不只是青少年,無論任何年紀任何時期,
多少都會有這種覺得痛苦、覺得自己的生活最痛苦、
也覺得別人的善意反而造成更多壓力的心情吧?

你也是這樣嗎?那麼,我想推薦這本書給你。

希望你也可以在讀著悠太的故事時,
覺得有人可以代替你喊出心中的話、
發現其實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難關、
懂得珍惜願意站在自己身邊的每一個人、
也從這本書中,找到繼續戰鬥的勇氣:)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