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一直讀一直讀,
但還是好多買來後都沒打開的書。(掩面)

68514210_2930338246982880_8173147624111603712_o

--

東野圭吾,《禁忌的魔術》

算是近期讀到的東野圭吾作品中比較好看的一本!

其實我對湯川學並不算特別有愛,
因為就算連這相較之下比較對我胃口的伽利略系列,
也常常讓我覺得「我到底看了什麼」(汗)

而這本,不到超級優秀,但也算是還不錯,
雖然沒什麼推理謎團可言,但我喜歡人物們的掙扎,
無論是想要復仇的少年、
不知到底會不會放任學生殺人的湯川、
拒絕家鄉開發案的自由記者,
以及因不倫戀而喪命的女子。

至於,書介雖然主打說這是湯川學最「人性化」的一次,
但我總覺得,與其說不願意讓自己指導過的學生成為殺人兇手,
不如說是他不希望自己研發的科學設備,成為殺人兇器而已。(苦笑)

--

茱蒂.梅琳涅克&提傑.米契爾,《告訴我,你是怎麼死的》

雖然是紀實而非小說,但非常有趣!

文字直白、敘述流暢,而且能夠感受到主角茱蒂有多愛這份工作,
就像書末說的:要能每天面對死亡、親眼看個透徹,最重要的是要對生者有愛。

全書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是歡樂的。
雖然每天與死者為伍,雖然看過無數悲劇,
但茱蒂一向樂觀以對,並且比誰都珍惜生命。
當然,這也跟少女時期父親就自殺身亡有關。

直到2001年,9月21號那一天。

這段時間內的「工作」,和之前樂觀輕鬆的氣氛截然不同,
沉重、哀慟,還有令人無比敬佩的堅強與敬業。

無論以閱讀樂趣或是啟發程度,這本都十分值得推薦!

--

知念實希人,《暗黑醫院 : 消失的病患》

不難看,但兇手的設定實在太「經典」,
想不猜到都難...(苦笑)

(嗚我好想暴雷但還是只能忍忍)

不太在乎是否能夠出乎意料,
單純想要享受懸疑氣氛的話,
這本還是可以找來看看啦。

但如果你跟我嗜讀各種推理懸疑小說,
同時又一樣追求「被耍」,那這本就可以跳過了XD

--

百田尚樹,《青蛙樂園》

百田尚樹寫給大人們的警世寓言,
簡單易讀,卻也尖酸辛辣、意味深遠。

雖然是出自於日本作家之筆,
但即使拿來形容台灣,也毫無違和感。

也許身為台灣人的我們就是那些土蛙;
也許虎視眈眈、隨時可能進逼的牛蛙正是對岸那個國家;
也許崇敬三戒,不願正視危機的就是某些政黨...

裡頭有許多對話,乍看之下十分荒謬,
但偏偏卻又與真實社會中的政治狀況如此相似。

那帕吉滅亡了,那我們呢?
我希望願意面對現實的蛙們能越來越多,
希望我們能夠讓自己的家園,成為真正的樂園。

--

A. J. 瑞奇,《該死的是妳》

劇情包含多種很有意思的元素,
包含咬死人的惡犬將如何被對待;
比特犬的被汙名化;
研究加害人心理學的研究生成了受害人;
出沒於網路上的愛情騙子;
操控與被操控......等。

但讀著這本書,我卻很遺憾地覺得,
作者(們)的表現辜負了這個好故事。

撇除掉女主角個性不討我歡心以外,
大概由於故事是作者(們)友人的親身經歷,
總覺得這個篇幅不算長的故事在「配重」上有點微妙。

主角花了很多時間自我探討、回憶為何愛上班尼特,
糾結班尼特的「未婚妻們」是怎樣的人...等,
卻忽略了明擺在眼前的疑點 ──
並不是只有男人,才有掌控欲。

但最讓我覺得失望的,還是收尾太過「簡單扼要」。
一但開啟了對兇手的懷疑之後,咻咻咻半頁收工?
而且留下的證據未免也太多、太齊全了,
該說是之前遇到的人都太蠢嗎?還是其實是兇手太蠢?

雖然閱讀過程中不至於枯燥,但讀完後,實在沒有滿足感啊。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