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戒》這套小說很夭壽,
我當時看完第一集就嗷嗷哀嚎恨不得第二集馬上出版,
但看完第二集之後,哀嚎的慘烈程度比上一次有過之而無不及,
每次結尾都非得要中斷在超級逼死人的地方!(稱讚意味)

終於終於,我心心念念的第三部終於出版了!(淚)

還沒看過《殺戒》的人有福了!
你不用哀嚎不用苦苦等待幾月幾年、
現在可以一口氣看完三部曲,還有套書優惠價呢~

已經看完前兩部的人也有福了,
你可以跟我一樣直接買電子書然後立刻看完,
然後來這邊跟我一起討論一起感動一起哀嚎,
不用擔心為了怕暴雷而啊啊啊啊的忍到內傷XD

1600179277-3148857157-g

以下心得正文雖然我會盡力不透露第三部劇情轉折,
但還是會提到一、二部劇情,還沒看過前兩本的請先忍忍,
看看延伸閱讀的第一部心得就好嘿:

【書蟲】 尼爾‧舒斯特曼《殺戒1:刈鐮》
https://soukeanu.pixnet.net/blog/post/468216284

※以下有前兩部雷※ ※還沒看過前兩部的人請左轉離開※

已經讀過前兩部的讀者就知道,
在《殺戒》中,死亡並不是絕對。
除了可以無限次復活的「暫死」狀態,
也有可能如同刈鐮法拉第一樣來個「詐死」,
甚至就連幾乎被燒成焦屍的刈鐮戈達德也能借屍還魂,
可是,每一次喜歡的角色面對生死存亡關頭,
我還是無法冷靜看待,還是無法不隨著劇情忽悲忽喜。

因為讀者從來無法得知,哪一次的死亡是真正的死亡,
不知道會不會哪一次,他/她就再也不只是暫死。

尤其進入第二部以後,隨著戈達德的勢力漸大,
摭取成了屠殺,成了排除異己的手段,成了滿足私慾的工具。
以小說劇情的立場而言,戈達德真是個襯職的大反派,
他殘虐冷血、喜怒無常又自以為是,即使是身邊的輔佐刈鐮也不喜歡他,
更別提讀者了,鐵定是恨他恨得牙癢癢的。

幾乎全知全能卻無法說謊、無法干涉刈鐮事務的人工智慧:雷雲,
在後期展現出來的慈悲、心軟與掙扎、猶豫,
甚至是幾乎稱得上愛慾的情感,都更「人性化」。

但戈達德掌權後,卻依然獲得了半數刈鐮組織的支持。

那些不得不選邊站的其它刈鐮證明了,他們也跟凡人沒兩樣。
一樣可能因為懦弱、虛榮、等原因,而成為暴虐者的幫兇;
也一樣有少數人能夠堅持理念,即使性命受威脅也不願同流合汙。

即使擁有雷雲所無法干涉的生殺大權、即使自命不凡,
這些刈鐮面對自身安危時的反應,讓我覺得格外諷刺。

在《殺戒3:玄鐘》當中,刈鐮們幾乎成了配角,
就連前半場的主角們也似乎不那麼「尊貴」了。

席翠拉和洛文變得在乎對方更勝於一切、
法拉第大多數的時間都因為失望與悲傷而遷怒他人,
反倒是原本平凡的格雷森表現比上一集更亮眼,成了關鍵角色,
另外還有「流動性別」的馬達加斯加籍船長,也讓我著迷不已。

讀完《殺戒》三部曲,我更加肯定了自己對尼爾‧舒斯特曼的愛XD

從《分解人》到《殺戒》,同樣都有著別出心裁的背景設定,
但最終令人念念不忘的,也同樣是那極為立體的角色們,
無論主角或配角,都一樣形象飽滿、充滿魅力。

至於戈達德與刈鐮組織的下場如何、
雷雲偷偷在規畫些什麼、人類的未來將何去何從、
以及席翠拉和洛文到底能不能終成眷屬...
這些前兩部留下來的懸念,我就不在此多說了,
趕快買書趕快讀完然後再私底下跟我一起討論吧!!!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