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蟲】閱讀短評202401-2:《影踏亭怪談》《湖畔的女人

在2023的最後,
高齡16的愛車小橘踏上了車生(?)的下一段旅程。

謝謝他這幾年來的陪伴【書蟲】閱讀短評202401-2:《影踏亭怪談》《湖畔的女人

【書蟲】閱讀短評202312-2:《焚身少女》《偵探不在之處

大島清昭,《影踏亭怪談》

紀實類型的怪談結合本格推理,好看!

主角呻木叫子根本是怪談界的柯南吧,
走到哪裡都會捲入不知是靈異事件還是刑事案件的殺人事件,
不只自身,甚至連家人都捲入其中,衰到不知該說什麼才好。

前幾篇還挺正常的,但突然冒出一篇冷凍哈密瓜怪談?
正在我感覺要走向KUSO路線的時候,來了個意想不到的結尾?

雖然是一本很不一樣的怪談,結局也讓我摸不著頭緒,
但至少就我來說,還是會期待作者的下一本作品的!

--

【書蟲】閱讀短評202401-1:《影踏亭怪談》《湖畔的女人

吉田修一,《湖畔的女人們》

雖然是犯罪小說,
但其中那糾結而扭曲的愛慾,
比命案更深刻、更幽暗。

而我並不是不能理解,
佳代渴望被毀滅的心情。
也不是不能理解,
「兇手」對於被害者的厭惡與憎恨。

這本小說真正的醜惡之處,
也許就在於,我們無法真正認為那是惡。

--

【書蟲】閱讀短評202401-1:《影踏亭怪談》《詭畫連篇》

傑森・雷庫拉克,《詭畫連篇》

剛看開頭時忍不住OS:
怎麼又是「不惜一切要得到家庭幫傭這個工作」
不過還好劇情內容沒有又來個過度類似,
文字+圖畫的表現手法也的確很棒,
直接明快,不用文字描述半天。

閱讀過程暢快十足、轉折的驚訝度也夠,
最後的收尾則是感動混和感傷,
的確是值得登上排行榜的優秀作品!

--

【書蟲】閱讀短評202401-1:《影踏亭怪談》《詭畫連篇》

佐佐木讓,《在廢墟中乞求》

不是不好看,只是沒有TOUCH到我。

因PTSD停職療養中的刑警受友人委託而私下進行調查,
設定跟風格偏冷調的敘事,一直讓我想到馬修‧史卡德,
可是畢竟是連作短篇集,篇幅限制讓一切都顯得「不太夠」。

就連從開頭就開始鋪陳、引起主角創傷症候群,
到最後才終於揭開真相的那個案件,
都只有在最後一篇中用幾頁的篇幅提起。
還是會讓我讀完後慶幸是圖書館借的...(汗)

--

【書蟲】閱讀短評202401-1:《影踏亭怪談》《詭畫連篇》

青柳碧人,《從前從前,某個地方有具屍體......》

我先看了以西洋童話為主的續作:
《小紅帽,在旅遊途中遇見屍體》,
才回頭看日本童話改編的《從前從前,某個地方有具屍體......》,
雖然《從前從前》比較算是單純的短篇,
沒有《小紅帽》那麼每個故事環環相扣,
但一樣詼諧幽默又有著紮實的推理邏輯。
青柳碧人的童話改編推理真的超有趣!

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敘述式詭計的〈白鶴報恩〉,
乍看之下前後矛盾的細節,
照特定順序重讀後才豁然開朗,我超愛呀~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