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蟲】閱讀短評202403-1:《冰之秒針》《在所有母親之

雖然算美,但很沒有花燈感的竹北燈會。

【書蟲】閱讀短評202403-1:《冰之秒針》《在所有母親之

大門剛明,《冰之秒針》
(已絕版,無電子書)

殺人罪該不該有追訴權時效?
我個人的回答,是否定的。

但這本《冰之秒針》並不只是這麼單純。
雖然主軸是殺人罪的追訴權時效,
以及遺族/被害者心靈創傷,
可是就像犯罪往往並不是黑白分明的,
有時候,加害者跟被害者往往並不是壁壘分明。

這本書讀起來的感覺還不錯,是我喜歡的社會派推理,
可惜最後真相大白的部分感覺有些太倉促,收尾並不漂亮。
2024作者出了本新書《完全無罪》應該會更棒,
有機會找來看完之後再跟大家分享心得~

--

【書蟲】閱讀短評202403-1:

 艾希莉.歐娟 ,《在所有母親之間》

氣氛營造得很棒,
但閱讀過程中揮之不去的違和感,
到最後不只沒有解除,
結尾反而突兀得讓我傻眼+有點生氣。

本來我只是無法理解,
作者到底想把布萊絲塑造成怎樣的一個女人:
懷疑自己是否能愛孩子?但她如此執著地愛著兒子山姆;
母親與女兒之間的糾結?但她又把薇歐列忒寫成一個怪物。

是的,身為一個母親並不容易,我懂她的糾結與困境,
正因如此,我才覺得最後的那個結尾顯得多餘而莫名,
如果全書結束在布萊絲與薇歐列忒的對視,
也許我不會這麼討厭這個故事。

--

【書蟲】閱讀短評202403-1:

麗莎.傑威爾,《陌生的房客》

書中這些孩子的處境,
恰巧反駁了上一本讀的《在所有母親之間》
貫穿全文的「母性天生論」。

世界上有太多父母,
根本不會為了自己無法深愛孩子而糾結。

書中描述的異常充滿了現實感,
邪教、亂倫、虐待、毒殺、家暴、癡戀,
就像是無數真實案例交織成三個主軸,
再匯整成一個「似乎」終於苦盡甘來的快樂結局。

連續看了兩本收尾不甚佳的小說,
讀完這本後,覺得終於可以好好闔上書了。(滿足)

--

【書蟲】閱讀短評202403-1:《冰之秒針》《在所有母親之

櫛木理宇,《死刑之病》

雖然主角(筧井雅也)的心境轉折,
總是快到讓我忍不住想吐嘈:
「你也太容易被影響了吧!」

但榛村大和這個連續殺人魔實在太誘人,
即使有不少部分都過度誇張,
尤其是被榛村大和傷害,卻還是無法討厭他,
甚至想要變成他的受害者們。

人物的心境變化略嫌倉促,
但劇情轉折依然不失驚喜,
同時作者花了非常多的精神在探究:
「受虐兒VS殺人魔之因果關係」,
讓架構不至於單薄,讀起來還算流暢愉快
雖然我依然沒被說服就是了XD

--

【書蟲】閱讀短評202403-1:《冰之秒針》《在所有母親之

喬.蘭斯代爾,《魚夜》

小說版的《愛X死X機器人》,
充滿詭異感&黑色幽默,
加上不按邏輯的故事走向,
雖然有幾篇沒有很懂,
但大部分我都好喜歡!

〈獵鴨〉很短很精彩、
〈哥吉拉的十二步驟戒癮療程〉超幽默、
〈救火犬〉好有病好喜歡、
〈擋風玻璃外的地獄〉則是很像我會夢到的夢。(毆)

總之不是那種看過就忘的短篇,
不管有沒有拍成影像作品都精彩!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