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蟲】閱讀短評202405-1:《歡笑國度》《無論如何都要

大家好,這是我待辦事項的高度~(誤)

忙茫盲的日子持續中,
我會努力擠出空檔幫自己加加油!

【書蟲】閱讀短評202405-1:

強納森‧卡洛,《歡笑國度》

很特別的一本書,既真實又詭譎。

一開始的,是忠實讀者對作者的迷戀,
雖然有點過度癡迷,但還不至於病態,
主角在兩個女人之間的掙扎雖然令人無法苟同,
但心情描述倒是無庸置疑的細膩生動。

直到最後三分一之的篇幅,
風格陡然轉向超自然驚悚小說,
最後再來個爆破(O)收尾。

但整個故事讓我最印象深刻的,
還是那「一切都在規劃之中的安定感」,
VS「凡事都被預設的束縛感」。

兩者到底孰優孰劣呢?我想,還是自由好一些吧。

--

【書蟲】閱讀短評202405-1:

朝井遼,《無論如何都要活著》

書介上說,這本書中的六個故事,
是在困頓的生活中理解活著的真正意義,
但我從頭到尾都只讀到那些角色的痛苦與困頓,
雖然還活著,只是苟延殘喘而已,讀得我非常非常厭世。

如果是想告訴自己「無論如何都要活著」的階段,
那千萬別看這本書,否則可能會覺得,
人生如此痛苦,何必這麼堅持要活下去......

--

【書蟲】閱讀短評202405-1:

吉田修一,《陽光小姐》

虛擬的人物、虛擬的電影、虛擬的故事,
卻比真人真事改編的真實度還要高上120%
讀完後好想把傳奇女星:和樂京子的電影通通找來看!

但,根本就沒有和樂京子這個人,
也沒有年華老去但依然令少年心馳神迷的鈴姐。

作者完美運用電影般的跳接技巧,
將整個故事濃縮成篇幅不長卻段段精彩的傑作,
明明是純文字,卻可以感覺到光彩奪目的美,
同時又有著好多想抄下來當座右銘的錦句。

「好的電影劇本裡,都寫著某個人失敗的人生;
拚命活過以後失敗的人生。」

電影如是、小說如是,也許人生,亦如是。

--

【書蟲】閱讀短評202405-1:《歡笑國度》《無論如何都要

綾辻行人,《Another》

既是恐怖小說,也是推理小說。

明明是將近20年的前的作品,
(2006~2009年於雜誌連載)
但現在重讀,還是覺得很棒。

每隔一年就會出現在夜見北中學3年3班的「災厄」,
跟真人比起來反而更接近人偶的美少女見崎鳴,
以及突如其來也毫無理由降臨在身邊的死亡。

即使中途猜到了「死者」的身分、即使重讀,
依然不減損閱讀樂趣,反倒從細節中品味出更多的悲傷。

外傳《Another episode S》是相對輕巧的小品,
既是獨立的故事,也是補足正文中未提及的一段,
雖然我個人還是覺得《Another》精彩許多。

至於真正的續集《Another 2001》,
則是沒有特別對讀者隱藏「死者」的身分,
減少了推理的成分,取而代之的是濃濃的悲傷。

作者在後記中提到,此系列預計還會有一本續作,
不過不知道何時會開始寫、也不知道需要多少時間寫。
希望這不要變成遲遲等不到後續的「有生之年」系列啊。

--

【書蟲】閱讀短評202405-1:《歡笑國度》《無論如何都要

辻村深月,《謊言疊疊樂》

題材很特別,是以詐騙為主題的中篇小說集,
全書三個中篇故事,一個騙人、一個被騙,一個既騙人也被騙。
騙人的不完全惡質,甚至可能比被騙的人還悲哀;
被騙的也不完全難過,反而是被騙反倒更值得開心。

辻村深月的作品我並不是每本都喜歡,
偶爾會覺得太過造作,尤其以青少女為主角的。
但這幾個故事,真是將人性看得透徹、寫得淋漓,令人嘆服。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