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軟弱,是種罪惡?暴力,是種救贖?
一個受到家暴的母親,與一個慘遭霸凌的女兒,
還有一個你
無法苛責的犯罪案件

讓人錯愕也令人滿足、叫人難忘卻又毛骨悚然的一部作品。


「雪麗,乖女兒,」她說,「不要害怕,他只想要錢而己。只要我們按照他的吩咐去做,他就走,不會對我們怎麼樣。

我不相信她的話,從她的手抖個不停,喉嚨又哽得快說不出聲音,我分辨得出來,她也不相信自己講的話。貓一旦進了老鼠洞,不傷害老鼠一下,是不會走的。我知道事情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雪麗和母親的個性十分相近,都有著老鼠般逆來順受的性格,她們行事低調、習慣隱藏於人後;她們膽小羞怯,慣於承受而不反抗。她們都曾是暴力底下的受害者。在經歷過一場身心俱疲的離婚官司後,一個失婚的中年女性,帶著臉上有著霸凌留下的傷疤的女兒,以及一筆少得可憐的存款,避居至鄉下一幢與世隔絕的偏僻農莊,準備重拾自己的生活。她們以為終於找到藏身之處,以為這世上種種嚴苛的現實層面不會再侵擾到無力與之對抗的老鼠。然而,在雪麗十六歲生日的前夕,有人闖入她們隱匿的堡壘,打破了得來不易的安寧世界。接下來發生一連串令人震驚又毛骨悚然的事件,雪麗的世界整個翻轉過來,母女倆受到前所未有的試煉。她們的生活如脫韁野馬般失了控,情勢緊張到瀕臨火線,雪麗不禁在想:如果她和媽媽其實不是小老鼠,那麼她們會是什麼呢?


和時下的許多驚悚小說比起來,
這個故事也許算是比較不那麼出人意表、峰迴路轉的。

沒有以虐殺為樂的病態殺手。
沒有你來我往的警匪鬥智。
沒有洋溢在血腥中的性衝動。

雖然有謀殺、有暴力、有犯罪
但更多的是不知所措與勢不得已的驚惶。
一開始,性格剛烈的我實在受不了「老鼠」母女的逃避懦弱。

為什麼不起身反抗?為什麼要逆來順受?
為什麼只懂得躲起來自怨自憐?

情節的發展並不算出人意表,
甚至可說幾乎全在我預料之中。
但,隨著忍無可忍的老鼠終於開始反撲,
看著雪麗的心態一步步有了轉變,
我的心中卻漸漸有種無以名狀的情緒開始滋生。

老鼠,並不是只有怯懦的一面。
為了求生,牠們也可以比任何生物都殘酷狡詐。

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
讓讀者可以在字裡行間隱約卻清晰的查覺到,
雪麗的情緒起伏,以及,個性轉變。

看到最後,我很難不去思索一些沒有解答的問題。

有多少校園霸凌這樣被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有多少為家庭犧牲一切最後卻被拋棄的妻子?
有多少破綻百出卻始終沒被揭穿的謀殺案件?
有多少人遇到弱者就理所當然的欺壓佔便宜?

這個世界上,到底有多少的「老鼠」?
又有多少「老鼠」,已經不再是「老鼠」?

軟弱,也許縱容了罪惡,但暴力,絕不會成為救贖。

這本書,推薦給嗜讀黑暗人性,
卻厭倦了病態殺手及故佈謎陣的讀者們。
畢竟黑暗,往往不過是這麼單純的東西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