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簡介】

故事從2004年雅典奧運開始,在眾人的歡呼聲下,柔依和傑克紛紛獲得自由車女子和男子爭先賽的金牌。另一幕,在曼徹斯特家中,同樣是英國國家代表隊的凱特,照顧她和傑克才幾個月大的女兒蘇菲。

凱特、傑克、柔依三人,是在十九歲那年的「菁英展望計畫」認識的,那年教練湯姆負責要在三天內篩選有才華的年輕運動員,在未來代表英國出賽。從那年開始了他們三位選手的三角關係……

故事分別由五個主角(包括六十幾歲的教練湯姆和年紀最小的蘇菲),來敘述各自的背景和想法,以及他們的恩怨情仇

【心得】

每個人的一生中,總會遇到無數的選擇,
有的大、有的小、有的,根本沒得選擇。

這本書並不是那種一開頭就會令人驚艷的類型,
雖然敘述流暢而優美,但畢竟有些平淡。
可到了後半場,尤其是蘇菲的身世,
卻會令讀者既憂傷卻又難以置信。

善良又懂事的蘇菲,忍著化療的種種不適,
努力用她自己的方式讓親愛的爸媽能夠不害怕、不難過,
卻只能將一切恐懼寄託在星際大戰中。

我們怎麼能夠不為這樣一個孩子心疼。

但她畢竟不是故事的主角,
也許的確很重要,也許是個轉捩點,
但我想,真正的關鍵依然是在於柔伊與凱特,
以及,她們所做的每一個抉擇。
乍看之下,柔伊跟凱特剛好是兩個最極端的典型,
一個拼死也要贏,另一個為了在乎的人可以放棄一切。
但其實,我們的身體裡都住著這樣的兩個人,
如同阿密特與阿妹的,《分生》。



有誰在面臨重大抉擇的時候,
從沒聽見過來自自身的另一個聲音?

一次又一次,柔伊選擇了拋棄一切向目標直行,
即使源自於恐懼、自虐等等的負面情緒;
一次又一次,凱特選擇了將近在眼前的勝利拱手讓人,
即使內心中仍有追求目標的渴望在蠢蠢欲動。

雖然故事結尾,看來似乎是選擇自由的柔伊充滿悔恨,
而選擇羈絆的凱特則過著(外人看來)幸福愉快的人生,
但我想,就像張愛玲的《紅玫瑰與白玫瑰》,
每個人的心裡頭,都不可避免的有所後悔,
都對於得不到的那個結果,難以忘懷。

其實,我像柔伊多一些。

面對那些可能改變自身的羈絆,
總是在猶疑、總是在恐懼、總是在逃避。

我知道我的人生難免會有悔恨,
只希望自己能有堅持到底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