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翼族傳奇》總共為三部曲,分別是:
《夜影微光》、《曙色乍現》、《聖樹烈焰》
雖然之前就已經聽說過這部經典之作,
但我一直到最近才終於在圖書館遇見完整的三部曲...
結果,翻開書的一個晚上我立刻就拼完兩本,整個欲罷不能...
也讓這部書立刻榮獲個人心目中的本年度「最佳小說獎」XD

為了讓大家理解「銀翼族」到底是甚麼,我們先來看一下《夜影微光》的簡介:

蝙蝠為什麼只能在夜晚活動?
一個看似簡單的動物本能,卻隱藏著一個古老而詭譎的傳奇……

夜影是銀翼族中一隻菜鳥蝙蝠,
他先天營養不良而身材瘦小,被所有蝙蝠譏為「遜咖」,
然而他的小腦袋仍然充滿古靈精怪的思想,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與疑問,
他最想解開的謎題就是:為什麼蝙蝠只能在夜晚活動?
沒錯,主角「銀翼族」就是「蝙蝠」的一種!
除此之外,故事中還有「亮翼族」、「假吸血蝠」等不同品種的蝙蝠,
完全是一個融合科學與奇幻元素的傳奇故事。

作者在了解蝙蝠的生態習性上下了十分大的功夫,
無論是各種族間的體型、習性差異,可都不是隨便亂掰的。
雖然如此,但讀起來卻一點也不恐怖更不枯燥,
十分熱血跟驚險,是蝙蝠界的少年冒險小說XD
讓讀者一邊看故事,不知不覺的學到了很多關於蝙蝠的知識...
而且越看,就越覺得蝙蝠真是可愛的小東西啊XD

由於我除了一向都十分喜愛充滿驚險的奇幻小說,
同時也非常喜歡這種將動物/昆蟲的實際生態習性帶入小說中的科普小說,
這部書,正好對了我的胃口。

整個世界觀都跟以"人類"為出發點的不一樣,
完全以「蝙蝠」作為第一視角,思考模式也都符合實際生態,
作者更是強到整部書裡頭完全沒有用任何關於顏色的描寫,
只因為蝙蝠主要是靠音波辨位,眼中的世界只有黑白沒有彩色!
(而且...在讀到後記之前我完全沒發現...真是太汗顏了驚)

我讀過的同類型小說當中,
比較類似的應該要算是《螞蟻》三部曲了:

螞蟻早在人類出現在地球上的一億年前,就創造了一個貨真價實的螞蟻文明世界,
牠們有最精密複雜的武器,其城邦及戰爭之發達,人類甚至望塵莫及,
這本小說將要帶領讀者進入一個你絕對無法想像的宇宙世界裡。

這是世界二大文明的交鋒,人與螞蟻,至今勝負未分。

在人的世界,法國楓丹白露科學家艾德蒙‧威爾斯研究螞蟻多年,並有了驚人的成就;
另一方面,在螞蟻的世界,蟻城貝洛崗的一支探險隊,
在回家的途中,遭到不明身份的殺手追殺,
展開一連串驚險刺激的冒險之旅。

作者以奇妙的手法,將人的世界與螞蟻的世界結合了起來,
二者之間,並產生了微妙的互動。

《銀翼族》&《螞蟻》兩位作者的相關考證都做得非常豐富確實,
但《螞蟻》三部曲除了仍有「人類」世界的劇情主軸外,也更接近科普小說,
適合本身就對科學比較有興趣的人看,尤其是越到後面感覺越澀...
相較之下,以冒險為主軸的《銀翼族傳奇》真的是老少咸宜啊!
我好希望有個十幾歲的兒子可以跟我一起看這種小說啊XD 

很可惜的是,剛剛上網一查才知道《螞蟻》已經絕版了...
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們要趕快把握機會,
趁炎炎夏日到家中附近的圖書館找找這些好書,
度個優閒又有文學素養的涼爽夏天吧舌

--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