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看過《告白》以來,只要是湊佳苗的作品我都會找來看看,
可惜這位作家雖然多產,但也許是當時電影及小說留下的印象太深刻,
至今依然沒有讓我看到一本足以和《告白》匹敵的作品...
老實說,這樣的情況還真的挺人失望的,讓人幾乎都要替作者憂心了。

還好,這次試讀的這本《藍寶石》,並沒有讓人失望:

《藍寶石》為湊佳苗首部中文化短篇小說集,集結發生於社會各個角落的故事。
她以一貫的深入剖析筆法,呈現時而可笑、時而陰暗的人世百態,
堪稱是至今為止兼顧「黑湊」、「白湊」的最完整呈現。

湊佳苗更在本書中安排了一個女作家的角色,暗指自身之意不言而喻,
也令人見識到湊佳苗身為作家的自我超越。

雖然主角不見得相同,但七篇小說以「報恩」主題緊密串連,
並分別以七種不同的寶石為名,成為一部完整的連作小說集。


來不及訴說的情感、沒機會解開的秘密, 全都鑲嵌在七顆寶石裡…
這些故事,有的陰暗、有的美好、也有的可說是悲喜交織,
一開始的幾則還是偏向描述病態醜惡的的人性陰暗面,
讀來實在心裡頭不是很舒服,但卻又令人欲罷不能。

尤其是「貓眼石」這篇,更是讓我感覺到無所不在的惡意。

無論是偷偷跟蹤又刻意揭露秘密的怪鄰居;
或是各自懷抱不為人知的秘密的一家人;
以及擺脫威脅後,和諧融洽的sweet family;
甚至是窗外那雙明亮閃耀的貓兒眼瞳...

看完之後,不舒服的感覺還留在我心裡很久,
但,能寫出這樣的陰暗人性的,才是我希望看到的湊佳苗。

後面幾篇,則可說是將前頭幾篇的不適感稍微緩了緩,
從「月光石」的善惡交織,逐漸走向越來越溫暖的一端,
並在末篇將一切故事內容收束回一個明顯影射湊佳苗本身的作家角色,
凝聚成一股轉變心境、重新出發的正面能量。

如果你是光看前面就覺得不舒服的讀者,
請先忍著點,繼續把後頭的幾篇看完,
陪著故事,一起從陰暗的汙濁中重新找回面對現實的勇氣。

也許,湊佳苗就像筆下的《墓碑》一書的作者一樣,
面對伴隨著成名而來的種種好壞評價,難免會有些不知所措,
她需要一點時間、一點機緣,才能夠好好釐清頭緒後找到方向,
並且振作精神,繼續往前走。

在《藍寶石》這本短篇集當中,我看見了作者的轉變與決心,
我想,接下來的湊佳苗是會比以往更值得期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