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故事,並沒有我一開始想像的那麼溫暖柔軟。 

與繼母相處不睦的十六歲少年,一日竟被同父異母的妹妹誣陷, 
面對氣憤難耐又拳打腳踢的繼母,少年驚慌失措之下奪門而出。 
而深夜的大馬路上,只有那間二十四小時營業的社區麵包店還開著, 
那是他每日裹腹充飢的地方。 

作者的敘述筆法,加上故事獨特的氛圍,
讓這一切都像是一場以慢動作撥放的夢境。
只是一開始,就充滿著現實中的許多殘酷。

被母親遺棄、父親再婚、與繼母相處不睦...
層層現實問題糾葛不清,讓主角成了嚴重口吃的少年,
除非把想法寫在紙上照著讀,不然,一句話也沒辦法說。

無法為自己辯解、即使能夠辨解也沒人願意聽,
被誣陷的少年衝進了麵包店,躲藏的地方居然是...烤箱?!

其實,看似平凡的社區麵包店,實際上一點也不普通,
原來那個壞脾氣的怪店長,正是不折不扣的魔法師,
而溫柔溫柔又親切的少女店員,則是一隻青鳥。

雖然知道並非長久之計,雖然知道很快就必須要離開,
但少年就這樣暫時在店內待了下來,幫忙管理網頁、整理訂單。

因為,雖然店內陳設販售的麵包,都是普通的麵包,
但同時,這間麵包店卻也在網路上接受訂單,
製作吃了會讓人神經錯亂又拉肚子的「惡魔肉桂餅乾」
帶來恐怖戀情的「核桃蝴蝶脆餅」
詛咒他人用的「杏仁霜巫毒娃娃」
還有根本是以天價販售的「時光倒轉」餅乾……

身為一個起了壞念頭就立刻會遭現世報的人,
看到這些魔法餅乾的「功效」之後我才發現,
原來我已經好久沒有怨恨別人、詛咒別人發生不幸,
不是因為同情別人的痛苦,而是承擔不起必須付出的代價。

而作者具竝模,想必也和我有同樣的想法。

因為一時忌妒而意外害死同學的少女;
成功得到單戀對象的愛,卻發現並不那麼美好的女孩...
這些魔法,似乎都只有滿懷著惡意的人們才會去使用,
結果不只讓被詛咒的對象不幸、自己也付出了相同比例的代價,
而製作這些麵包餅乾的魔法師...也有屬於自己的代價必須支付。

試讀本的最後,並沒有所謂的結局,
而是開放給讀者思考臆測,在那樣的一片混亂中,
主角到底會選擇退回到多久以前的時間點。

看完《魔法麵包店》之後,我花了好幾天想了又想,
最後卻還是覺得,不可能有正確答案。
我們永遠都會因為沒選擇的那些選項而後悔,
因為這就是人性。

如果是我的話,也許,
我會選擇乾脆退回到自身根本不存在的久遠以前。

既然時光倒轉之後,我將遺忘這段日子的經歷及教訓;
既然不知從何時開始,所有的選擇都已經不再有意義;
既然人生是一場無法回頭、永不重複的養成遊戲...

也許是我太悲觀,但我寧願,刪除一切重新來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