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飢餓遊戲》大受好評以來,
美國似乎越來越多這類型的反烏托邦小說:
壓迫、愛情、生存...而且,主角總是青少女?


《第五條款》的書名,來自於故事中每個人都要遵守的道德法令: 

◎第一條款: 政府就是你唯一的信仰,唯一的法律 
◎第二條款: 不能看書、不能看電視,也不能看電影 
◎第三條款: 每個家庭裡面都要有父親、母親,還有小孩 
◎第四條款: 男人就要強、女人就要乖 
◎第五條款: 不能牽手、不能接吻,也不可以未婚生子!
雖然書中,政府的力量與專制強大到幾乎無孔不入,
但與《飢餓遊戲》、《妄愛》等科幻小說般的背景設定比起來,
《第五條款》中的專制社會,仍顯得貼近現實許多。
畢竟無論是視人命如草芥的軍隊政府,
抑或是以動用私刑為常態的感化院,
都曾經活生生而血淋淋的出現在人類歷史上。

尤其是十七歲的安珀,明明生長在一個飽受威脅的社會,
但卻又幼稚、衝動得可以,行事毫無邏輯可言。
《飢餓遊戲》中堅強又箭藝高超的凱妮斯相較之下
《第五條款》主角安珀的個性,簡直到了一個令我嘆為觀止的程度。
 
她無法相信因為從軍、參戰而有所改變的青梅竹馬兼前男友,
卻天真的相信路邊萍水相逢的人會好心收留一看就知道是可疑逃犯的她;
她總是在不該衝動的時候冒險犯難,替兩人招來殺身之禍,
當真正需要勇氣保護自己的時候,她又有如驚弓之鳥般動彈不得;
上一秒她對查斯充滿歉疚,為了他受的苦而感到心疼,
下一秒卻又白目到講些明知會戳痛他、讓他逃開的蠢話;
還有,那總是出現得全然不合時宜的「安珀與查斯的愛情故事」腦內小劇場...

除了「中二病」,我真的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來描述安珀了Orz

越是看到後來,我越是忍不住要愛上苦命的查斯,
同情他居然不惜擅離職守、偽造文書,也要救這個笨女人出感化院,
即使被通緝、即使失去一切,依然千方百計希望能送她到安全的地方。
而且長相帥、身材好,又帶點野獸般的氣質,正好能在亂世中成為保護者...
安珀啊安珀,這麼好的男人你還在懷疑他什麼啊!!!(翻桌)

不過也許,這才是一個十七歲的青少女遭逢巨變時的正常反應吧,
《飢餓遊戲》中凱妮絲的大無畏,對一般人來說實在太難太難了。

不過這本小說厲害的地方就在於,
縱使主角安珀的中二病讓我頻頻偷翻白眼,
心情卻還是忍不住隨著緊湊的劇情而起伏不安,
然後在試讀本結束的時候悵然若失。

《第五條款》總共有三部曲,預計將在明年度全數出完,
且提供試讀的只是第一部上半,也就是說,我又摔進了系列作的新坑XD
唉,我實在是好期待接下來安珀會如何給查斯找麻煩...啊不,
是安珀與查斯兩人究竟是會攜手共同成長、排除萬難到達安全之地,
抑或是不敵現實的壓力,終被淹沒在專制政府的迫害之下呢?

希望能早點看到《第五條款》的後續作品,
我實在是迫不及待的想要知道,究竟珀又會捅出哪些亂子...
啊不,是安珀與查斯到底是會共同成長、攜手共度難關,抵達安全之境,
或是兩人終究會不敵政府軍的強大勢力,成為淹沒在歷史洪流中的無名失蹤者呢?

到底故事會怎麼發展,且讓我們一同期待《第五條款》上市的日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