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一定很多人想問:
「天哪,最近怎麼這麼多動不動就三部曲起跳的青少年奇幻小說?」

但非常不爭氣的是,最近接觸到的幾套青少年奇幻小說,
包括這本,我都還蠻喜歡的耶,哈哈哈哈~(狠狠摔坑)

至於我如何判定自己喜不喜歡這部小說,
很大一個成份是故事的「背景設定」:



只要他們輕輕觸碰你,就可以改變你的情緒、外表、記憶...
或是取走你的性命。

每位咒術師生來就擁有各種不同的能力,
只要藉由觸碰,就可以改變他人的情緒、運氣、記憶、夢境,甚至奪去性命。
社會大眾將咒術師視為威脅,政府將他們當作罪犯嚴加控管,
不斷宣傳人們必須時時戴著手套自保,以免一不小心觸碰到咒術師。


光這樣就很酷了,對不對?
畢竟哪個人沒幻想過,世界上真的有超能力這檔事。(笑)
只可惜身為主角的十七歲少年凱索,
他生長在咒術師家庭,卻只有自己是個普通人。
凱索總是覺得自己跟這個世界格格不入,
卻又得在普通人的寄宿學校裡努力讓自己像個普通人,融入學校同學裡。

只不過,身為罪犯家族的一員,凱索對於詐術、欺騙可是從小就「耳濡目染」,
甚至還沒懂事的時候,就被母親利用去協助她盜竊。

這樣的成長背景,造成了凱索既自卑又自傲的性格。
他一方面因為自己身為咒術家族中的平凡人而自卑,
另一方面,又必須為了身為高明的「詐術師」而驕傲。

凱索總是時而驕傲、時而自我厭惡;
面對事情的時候,也總是既恐懼又勇敢,
就像他對於家人的情感,總是充滿著懷疑卻又渴望的矛盾情緒。

這也是我判斷是否喜歡一部小說的第二個原因:
「鮮明的(主角)人物性格,無論是善是惡。」

在我看來,凱索其實是很標準的「青少年」,
總是矛盾、總是不完美,偶爾會被熱血沖昏頭。
正是這樣的主角,才能引起青少年讀者們的共鳴...
包括像我這種內心深處總有些地方還長不大的非青少年讀者。(笑)

除了能引起讀者共鳴的主角性格以外,
當然,驚心動魄、百轉千迴的冒險情節怎麼少得了呢。

但讓凱索憂慮不已的是,他腦中常常閃現自己殺人的畫面,
而死者還是他最好的朋友,莉菈, 一個有錢有勢的犯罪組織大家族的千金。
他記得自己當時高高站在她屍體上方,手裡握著沾血的刀,
嘴角還掛著愉悅的微笑。


這個似真非真的記憶讓凱索背充滿罪惡感和自我嫌惡,
更糟的是,在晚上他也不得安眠,
夢中時常出現一隻美麗的白貓試圖開口和他說話。


就在他以為自己要崩潰之際,
凱索發現他的兩個哥哥似乎對他隱瞞了巨大的祕密,
讓他開始懷疑自己的記憶是否都是假造的……

當每個記憶都可能是致命的謊言,你還能相信你是真正的自己嗎?

荷莉‧布萊克私底下熱愛蒐集奇特稀有的民間故事,
筆下的現代奇幻小說,也是既美艷又狡詐,
每個轉折都讓人難以自拔而讚嘆不已。
沒錯,這又是一本睡前看會有礙睡眠時間的小說XD

除了好看以外,對於青少年小說,
我個人還有一點小小的、可說有點太過理想化的希望。

既然YA小說是以個性、想法都尚未定型的青少年為目標族群,
那麼如果可以,我真心希望作者除了努力創作好看、好讀的故事以外,
也能夠在裡頭多加一點點,能夠寓教於樂的「教育意義」。

當然不是直接了當的告訴讀者,怎樣是對怎樣是錯,
但我始終相信,當青少年遇見一個打動他的好故事,
將會給他的人生,帶來截然不同的影響。

而看著《咒術家族》,我能感受,作者也有同樣的期許。

除了超現實的「咒術」「咒者」以外,
作者其實花了相當多的心血描述「詐術」這件事。

關於詐術、欺騙的一切,即使在現實生活中也依然適用:

大家會閃過那種持續不到一秒的表情──通常稱為「微表情」,
這種稍縱即逝的線索所透露出來的事情,往往超過我們想要的。
我想我媽根本沒意識到自己看見了那些表情,我也看得見。


作者這種方式在提醒讀者們,
很多時候,那不是直覺更不是超能力,
只是我們的表情,透漏了太多訊息,才讓騙者有機可趁。

和詐術成功的成就感相較,
作者花了更多的心血在描述被詐騙的「標靶」的感受。
尤其是最後一段,有種莫名的悲愴:

對詐術行家來說,最重要的一點就是,
不要走上標靶的思路。


標靶以為他們可以不勞而獲。

標靶以為他們可以得到自己本來沒資格、
也永遠不會有資格得到的東西。

標靶愚笨、可憐又悲哀。

標靶會忘記,不管何時發生好到難以置信的事情,
就是因為那是個騙局。


除此之外,還有許多關於騙術、關於人性的小段落,
都十分讓人印象深刻,簡直會懷疑起作者是否有心理學背景XD

本系列《咒術家族》目前只出到第一部,
此回試讀的內容,基本上是個完整的故事,
但感覺得出來背後其實有個宏大完整的架構,
而不會像某些將同一個故事分成兩三本出版的套書,
容易有寫到最後江郎才盡、匆匆結尾的狀況...
不,我不會說到底是哪部作品的XDDD

最後提供本書作者荷莉‧布萊克的網站:
www.blackholly.com

 雖然英文很破的我,是有看沒有懂,
但若是對現代奇幻小說有興趣的讀者們,
不妨多多關注相關出版訊息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