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我暱稱為國王先生的史蒂芬金,
他的短篇小說總有種惡夢般的氛圍。



古屋牆後的呢喃、地下室深處的騷動、
纏著繃帶的手上、開著一條縫的衣櫃門裡、
異樣天候「草莓之春」的濃霧間……
誰的眼睛在凝視?

由玩具兵啟動的報復、貨櫃車自動閃出摩斯密碼、
洗淨機被處女的血喚醒、割草機展開大屠殺……
什麼力量讓機器成了主宰?

在五吋窗台上賭命、
童年記憶中的罪惡感與懊悔糾纏至今、
帶著玉米莢十字架的男孩慘遭割喉……
死神總在肩頭虎視眈眈!

有一種恐懼,你不得不懷疑,到底是歇斯底里的幻想,還是對死亡的預作準備?
有一種恐懼,你斥為無稽,其實是心虛的自我安慰!
有一種恐懼,是盲目、好奇、上癮,你明知道後果難以承受,卻仍忍不住去碰觸……

噩夢是沒有邏輯的,有的只是純粹的恐懼與陰暗。

大部分的時候,故事中的恐懼來自於對不明「怪物」的恐懼,
但也有的時候,現實才是真正的夢饜。
而且,總是在朦朧的美好恍惚間、或以為一切都雨過天晴的尾聲, 
來個殺得人措手不及的轉折,讓人在震撼中久久不能自已。

所以,讀著史蒂芬金的短篇小說集,
總是讓人有種半夢半醒的恍惚,與,不愉快。

 

也因為史蒂芬金的小說,總是如此富含戲劇張力,
他的作品一向都是影視改編的熱門題材,而且並不局限於恐怖片。

曾經有個友人跟我說,他沒看過史蒂芬金的作品,
於是我跟他打了個小賭,並且在三分鐘內大獲全勝:

「你有沒有看過《綠色奇蹟》?」「有,超感人的。」
「那你有沒有看過《刺激1995》?」「電影台常播啊!」
「好了我贏了,願賭服輸喔你~」

不只是長篇,史蒂芬金的短篇也每每被改編成短片或影集,
雖然身為「原作派」的我,並不會特地去找改編作品來看,
但上網搜了一下之後就發現,這次試讀的這本早期短篇小說集,
可說幾乎是篇篇都被改拍成短片過,超強大!

本回試讀篇章共有十篇:

 我是通道 / 櫃魔 / 戰場 / 草莓之春 / 窗台 / 戒菸公司 / 
玉米田的孩子 /梯子的最後一階 / 愛花的男人 /有時候,他們會回來

其中我個人最喜歡的,是「戒菸公司」。

只要是抽菸的人,想必都有過戒菸失敗的經驗。
但這間公司,不用任何藥物、不跟你說大道理、也不提供任何特殊的食譜,
甚至,在客戶成功戒菸一年之前,他們不收取任何費用。
這間公司不只能夠讓你戒菸,還能夠改變你的人生。

而且,他們說到做到。

看到這裡我相信大家一定很好奇,
這間保證成功而且還事後才收費的戒菸公司,到底用的是什麼樣的方法?
不過為了保有大家閱讀時的樂趣,我的心得還是暫且就此打住就好,
欲知詳情,還是請自己親身體會一下,
在短短幾十頁裡,一次次受到驚嚇的感覺吧XD

(嗯...好啦我承認,一方面也是我實在擔心自己會不小心爆雷啊~)

最後,不得不稍微提醒一下腦波弱的讀者們,
讀這本《有時候,他們會回來》的時候,
最好不要四下無人、最好選在天氣晴朗的大白天。

不然,很快的你將會開始不由自主的回頭張望,
隱約覺得有「什麼」正用灼熱的視線盯著你的背後,
從迷濛的春霧之間、從衣櫃的縫隙之間、從陰暗的角落之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