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之前參加的《虐待狂刑警:蝴蝶效應殺人事件》試讀活動,
 我才第一次接觸到七尾與史這位作家,
 也深深覺得這位作家的作品,其實並沒有一開始想像的那麼「亂來」!

其實我很喜歡這種輕鬆詼諧的推理小品,
很適合當作幾本嚴肅試讀作業中的放鬆調劑XD
但,即使如此,既然是推理小說,推理過程當然還是不能少!
七尾與史可說是近期內將推理跟幽默平衡得最巧妙的日本作家~

 就像這次的「山手線偵探團」,
 主角是以山手線為辦公室(?)的偵探三人組:
山手線名偵探×背著書包的小學生助手×自稱推理作家... 


霧村雨,擁有過人的觀察力與記憶力, 
卻不擅經營導致事務所關閉的偵探。 
被迫搬離事務所後,開始了以「山手線」為辦公室的日子…… 

美少女小學生道山詩穗,可愛又迷人的「山手線偵探」小助手兼宣傳部長, 
今天也在「山手線偵探粉絲團」的網站上 打造「山手線偵探」專屬的都市傳說 。
附帶一提,詩穗的理想男性是畢業於知名私立大學嵐組的神田。 

米奇米奇,霧村雨的大學好友,本名三木幹夫, 
念起來剛好是Miki Mikio,所以有了這樣的暱稱。 
光滑細緻的肌膚、酷帥學者的外表, 
「自稱」推理作家卻老是依靠霧村雨破案來提供寫作素材。 
雖然有著乍看之下不合常理到簡直是胡搞瞎搞的設定,
但整部作品中,推理所佔的比重卻相當高,過程亦十分紮實。
作者並沒有花太多篇幅描述劇情,卻自然在一連串的案件中,
揭開為何霧村老大會成為「山手線偵探」的原因。
 
(至於又為何會由一個小學生來當助手,就...期待本系列下一部作品吧。)

也因為他作品十分詼諧有趣,近來才在台出版作品的七尾與史,
很容易讓人連想到前兩年因作品被改編為日劇而廣為人知的東川篤哉。
但,就我看來,兩者的作品還是有極大的差異,

主要是七尾與史的作品雖然跟一般人對於本格推理的印象不同,
但劇情安排跟謎團設計都十分紮實,頭尾環環相扣。
雖然破案主要靠的還是主角的超強記憶力及觀察力,
但推理過程依然有一定的水準,不會讓人覺得不合邏輯。

而東川篤哉的推理小說十分詼諧有趣,但推理成分不高,
只要對人物有了認識,即使單看一篇也沒有什麼問題,
也因為不需要大篇幅解說,相較之下更適合改編成影集。

當然,兩者各有勝場,如果你問我比較偏好哪一種...
但我想...以我個人而言,還是欣賞七尾與史更多一些。
畢竟,就算是輕鬆取向的非本格推理,也還是推理小說,
我就是喜歡那種層層破解謎團的感覺嘛~

除了比想像中更紮實的謎團推理以外,
七尾與史在《山手線偵探團》這系列中,也多了很多「人味」
尤其是老街鄰里間十分溫馨的談笑、互動,
看得我也好想吃熱騰騰的現炸可樂餅啊...(重點誤)

除了可樂餅之外,故事中很讓我印象深刻的,
是那個因為學生自殺而自責不已的家庭教師。

雖然他教學手段一流,能讓孩子的成績以光速(?)進步,
但同時,也能夠讓孩子在讀書中找到成就感及自信心,
讓人忍不住感嘆「啊~為什麼我以前沒能遇到這種老師!」

看到這樣的好老師因為自責而放棄教師生涯,
卻又忍不住在公園免費指導萍水相逢的善良孩子們,
真的可以讓人感受到,他對教學有著多強大的美好熱忱。

這樣美好而純善的心情,恰好跟兇手的殺人動機成為強烈對比。

常言日本小說中的殺人犯是「斗大的動機、海大的殺意」,
這部小說中更是如此,甚至連書中人物都忍不住感嘆,
居然為了這樣的原因,就一連奪走了這麼多條人命。
到最後,他望子成龍的心願不但沒有實現,
反而讓妻兒無論在心理層面或是現實上,都受到了更大的傷害。

往往我們遇見的每個人,都不是他表面上看起來那個模樣。

道貌岸然的高知識份子,私底下可能偷情又爛賭;
看起來凶神惡煞的壯漢,遇到小動物其實比誰都更溫柔;
狼狽落魄的流浪漢,也說不定曾經是個威風八面的大人物...

每個人都有不為人知的,屬於自己的另一面。
我們能作的,頂多只是不要被刻板印象所牽制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