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廉航要幹嘛?就是要看小說啊XD

--


前作《鬼影大盜》已經超精采,
這本更誇張的讓人放不下手,
搭機的兩個多小時一下子就過完啦!

有看過前作的人應該都知道,
主角傑克的「恩師」:安琪拉,
是個既美艷、神秘、強悍又充滿智慧的女子。
沒錯,安琪拉終於出現啦啦啦啦~
不過她初登場,就是出了包需要傑克幫忙XD

大概是為了凸顯傑克的青出於藍,
結果讓安琪拉顯得在回憶中被過度美化,
雖然她還是很聰明、真的很聰明。

喔對了,這次的敵人也超強大,
傑克+安琪拉兩個最強的鬼影聯手,
在他面前都還是幾乎敗下陣來。

不過等到敵人的真實身分終於揭穿之後...
嘛,原來他不只強大,後台更是超硬啊。
(不能再多說了,我會暴雷der~)

這麼驚險刺激又充滿動作感的小說,
到底為什麼沒有翻拍成電影呢?我不解啊~

延伸閱讀:


--


我喜歡她的《赤朽葉家的傳說》,
但後來她轉換文體去寫我沒興趣的輕小說之後,
就停了好一陣子沒關注這位作家。

中間曾經出了一本《我的男人》,
雖然算是挑戰禁忌話題、有點走情色路線,
但稱不上是讓我印象深刻的作品。

最近才又發現這本《無花果與月》,
想說就給她一次機會看看吧,結果看完之後,
她正式被我列入鬧書荒才會看的半放棄名單XD

一方面,我看沒多少就猜到了最大的暴點,
二方面,是主角的個性越看越讓我翻白眼,
不過真正的致命傷,還是劇情讓我覺得莫名奇妙。

理論上來說,它是在講述突逢摯愛之人死亡時,
無法接受、卻又揮之不去的濃濃憂傷,
但又多了很多跟主軸無關的多餘設定。

外星人祭典營造出的歡樂、混亂,
與少年突如其來的死亡,成為強烈的對比,
凸顯了生者「不得不繼續」的狀態,我很喜歡。
但主角的紫色眼睛跟獸牙,以及兄妹愛,
就反而讓整個故事顯得...有點中二。

好啦好啦,這本小說不是真的那麼糟糕啦,
只能說作者眼中的世界,我不能理解。

--


暴力、低俗、瘋癲,但精采!

這本小說頁數不多、步調很快,
而裡頭的主角:前殺手以及現任實習醫師,
不停地在嗑藥,幾乎從頭到尾都在「HIGH」
而在他的回憶裡,則充滿了大量的謀殺以及性愛。

書中無論是敘事方式或是劇情進展,都充滿著黑色幽默,
最後的「斷尾求生法」,更是比扯鈴還扯上八百多倍。
你不會把這樣一本小說當真,但它卻意外地貼近真實。

當然,我們不會覺得真有哪個前任黑手黨殺手,
可以在證人保護計劃的幫忙下轉職成實習醫師,
但現實中的實習醫師,工作的繁重程度比書中更甚;
某些掛著名醫光環的不肖份子,也可能就在我們身邊;
還有,那些來自於真實醫學知識的超扯淡劇情...

在極端的真實與極端的虛構之間,
這本小說的確營造出一種獨特的張力。

--


湊佳苗作品產量超高,但水準參差不齊,
現在我都只挑評價比較高的作品來看XD

湊佳苗其實一直在努力嘗試新路線,
這本就是以登山為主題的療癒系作品,
雖然我徹頭徹尾的討厭登山,
但卻意外地頗喜歡這本小說。

湊佳苗本來就擅長描寫女性的內心小劇場,
這次不玩詭計、不耍陰暗也不殺人,
只是單純地描述著幾個登山女子內心中的各種糾結,
不同個性、不同年齡、不同狀況下的女子們,
一邊登山,一邊面對著屬於自己的煩惱與掙扎。

而湊佳苗將這些心情寫得活靈活現,
也難怪不少有著類似苦惱的女子們,
看完之後會湧起也想要試著登山看看的念頭啊。

--


主角是一個從小失去親人的普通人,
意外發現自己有「看見死亡」的特殊能力,
在他的眼中,隨著死期將至,將死之人會逐步透明化。
據書中所言,「福爾圖娜」是羅馬神話中的命運女神,
她的雙眼能夠看見人類的命運,故以此為名。

一個有點內向、毫無自信卻善良又認真的邊緣人,
當他發現自己有這種能力,想當然的會陷入種種掙扎、迷惘。
本書劇情並不複雜,加上主角的個性設定,結局也不難猜,
但全書篇幅卻不短,導致我覺得整體步調有點過慢,
大概是為了呈現出主角的掙扎,以及讓讀者好好思考吧。

相較於那個雖然一再想要說服自己冷漠以對,
最後卻還是選擇了犧牲自己去拯救更多人的主角,
我覺得那個擁有同樣能力的醫師,應該有更多故事可寫。
畢竟對自小孤苦無依的主角來說,最重要的人只有一個,
但若是身邊有更多重要的家人,「選擇」應該會更困難吧。

然後我想,如果我必須獲得看見死期的能力,
我希望不要以「逐漸透明」的方式呈現。
我希望,我能夠好好看著他的一舉一動,直到最後...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