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種經驗: 
翻開書、開始讀,並且立刻成為這本書的俘虜。 

在還不知道這本書到底好不好之前, 
就已經先知道,「啊,我好喜歡這本書」。
人生嘛,有時候就是這麼不可理喻。(笑)

 當然,這種狀況並不是很常見, 
也不是每個人「一見鍾情」的都是同一本書, 
但至少對我而言,凱姬.貝克的《神之鐵鉆》...就是這樣一本書。

 史密斯來自一個擅長鍛造、名為太陽之子的種族。

仇殺對他們這族人來說乃是家常便飯,
史密斯過去便是一名非常成功的殺手。
但他不顧仇家的追殺,一心只想退隱江湖,銷聲匿跡,
在新的地方開始新的生活。 

於是,他誤打誤撞成了個鏢頭,
第一個任務就是要將鏢隊從楚恩這座內陸城市護送到濱海之城薩雷希。

大部分的奇幻小說,對於幻想中的世界總有著鉅細靡遺的描述,
好讓讀者腦海中的場景,能夠更貼近作者所想要呈現的。

但,神之鐵鉆卻有著十分不同的寫作手法。

不幸地,一路上卻三番兩次出現各種謀殺與魔法,
整支隊伍籠罩在一名叫做山大王的魔王陰影之下:
據說他盤據在他的高山王國之中,虎視眈眈地監視山下行旅。

到了薩雷希,史密斯又搖身一變,成了飯店的老闆,
並與年輕的厄曼威少爺─ 一名奢糜頹廢、放浪形骸的人魔混血之子 ─結為好友。
只要這位小少爺出現,就會給他帶來新的麻煩。

雖然書中對於角色特徵、背景設定有一定程度的描述,
尤其是狂歡節的情景、史密斯太太烹飪的美食..等等細節,
作者都花了不少字句描述,讓人宛如置身其中。

但同時,卻也在某些重要地方刻意「留白」,
好讓讀者自行發揮無窮的想像力。
像是鏢隊中的「鑰夫」是如何「轉動鑰匙發動列車」一點,
便讓我停下來好生神遊了一陣子...嗯,應該是把極大極重的鑰匙吧。

尤其是關於魔法與人物長相,小說中大多只有基本的描述,
可我依然無法自拔的迷上了那個奢靡頹廢卻又脆弱易感的厄曼威小少爺,
尤其是他看到手下惡魔喪命時的悲働,既讓人意外卻又十分合理。

這揉合了魔王父親與藥神母親的複雜性格,
比故事中的所有種族都更接近真實世界的「人性」。
孟子相信性善,荀子則言性惡,多少年來兩派爭論不休,
但我卻始終認為,心中同時擁有善惡兩念的,才是人性。

故事中除了有魅力十足的角色,更不時穿插有荒唐尖銳的幽默, 
尤其是關於科技及現代醫學的部分,更是多次令我不禁莞爾。
像是故事中的太陽之子一族,雖然工藝精湛又剽悍強壯,
但別說「細菌感染」了,他們連「避孕」是什麼都不懂呀哈哈哈~

這些黑色幽默不只是讓小說更逗趣易讀,
同時,也顯現出人性中對「進步」的敬畏與懷疑。
也許,很多古老傳說中的「魔法」及「巫術」,
說不定只是意外被提前發現的,現代人人皆知的科學常識?

雖然本書的背景設定是一個與現實無關的虛擬世界,
但卻也成功揉合虛擬與現實,讓讀者既能享受奇幻冒險的刺激,
又能跟自身經歷及知識做結合,讓想像中的世界更豐富。

作者在說與不說、寫或不寫之間的分寸拿捏得恰到好處,可說是深得我心。
非常可惜的是,本書為凱姬.貝克於2003發表的系列作首部曲,
直到現在才在台灣出版,但作者已在 2010 年以五十七歲之齡過世,
也就是說...我們只能好好的收藏作者留下的十多部作品了,唉。

好書永遠值得一讀,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夠接觸到這部既詼諧又刺激的奇幻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