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錯,連續兩本可說是完全不同類型的小說試讀,
居然都是來自同一個作者 Kate Atkinson?!
更可怕的是,兩本都很好看!驚 

不過因為兩本小說雖然文筆一樣細膩流暢而動人,
但無論題材或是架構安排都有著極大的差異,
我的心裡頭實在忍不住深深的佩服這位跨領域作家啊~

這本《沉默罪狀》的成書,遠早於《娥蘇拉的生生世世》,
而和戰亂、死亡中帶有人性溫暖的《娥蘇拉的生生世世》比起來,
《沉默罪狀》從一開始,就十分的悲傷沉重。


面對最親近的人的消逝,
誰也沒辦法預知他們離去的方式,你只能接受。
慢性死亡、意外、自殺、他殺…… 
但生命逝去時,生者所渴求的真相往往也隨之深埋六呎之下……

傑克森.布洛迪,愛丁堡的失婚私家偵探,有著粗曠迷人外型卻心思縝密。
小時候曾經歷姐姐離奇死亡的他,始終未曾放棄尋找姐姐死去的真相。
失去摯愛的親人,讓他總是無法拒絕同樣也失去親人的客戶。 
因緣際會下,他接手了三宗與親人失蹤、死亡有關的案件——
34年前最受寵愛的小妹無故失蹤、10年前摯愛的女兒被殺身亡、轟動一時的殺夫血案,
這些早已被警方宣告「結案」的塵封舊案即將因他而重見天日,
但探尋真相的過程卻必須挖掘家族中隱藏多年的秘密,釐清所有不為人知的利害關係,
而他自己,也一步步地走近姐姐死亡的真相……. 

解開謎團的代價,可不是一筆豐厚的獎賞,
而是隨著舊案重啟帶來的死亡、厄運與人性的最黑暗…… 

在開頭的案例中,最讓我感到印象深刻的其實並不是死亡。
畢竟你也知道,驚悚推理小說總是要死不只一兩個人的,
就連超歡樂的《百歲老人翹家去》都出現好幾種莫名奇妙的死法了XD

讓我感到悲傷的,其實是父母那連自己都無能為力的偏愛。

明明都是自己的親生小孩,但有的孩子就是特別令人憐愛;
明明盡力想要做到公平,但就是無法控制自己的心情...
而就像所有的小說一樣,最先失去的,往往就是最珍愛的那一個。
失去摯愛的親人之後,我們該如何面對?
會不會覺得,那其實是上天給自己的懲罰?

我在這本書裡看見的是滿溢的悲傷與孤獨,
每個人都努力的用著自己所僅能想到的方式,面對失去摯愛的殘生。

有的彷彿永遠活在失去小妹那一年;
有的將房間變成了一間犯罪檔案室;
有的成了修女,遁入空門不問世事;
有的乾脆換了身份,成為另一個人...

凱特.艾金森在《沉默罪狀》中訴說的,
並不只是謀殺與死亡的驚悚劇情,而是「如何面對失去」。
而且不只是委託人,偵探主人翁傑克森‧布羅迪也是其中一。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傷痛必須面對,
而擁有類似傷痛的人們,總會在不知不覺聚到一塊我想
那並不只是命運的安排才讓他們找到彼此,
也許,只是懷抱著傷痛的人,總渴望著一個了解的眼神。

親子間的關係對比,也是本書中的一大亮點。
(或是令人忍不住感到心情沉重、人性陰暗的暗點?)

世界上有毫無條件不求回報愛著孩子,願意犧牲一切的父母;
有因追求完美而為產後憂鬱症所苦,認為孩子是條吵鬧的大蟲的新手媽媽;
卻也有在家幾乎像是房客,同時一再性侵自己親生女兒的父親,
唯一一個沒被性侵的女兒,甚至還因此留下陰影,覺得自己醜得沒人要....

人性總是比血腥殺戮更加令我震撼,
讀著讀著,我有時甚至幾乎忘了「嘿,我們還在努力追查真相呢。」

當然,最後的結局我在此就不多著墨了,
還是留給諸位讀者們自己享受其中樂趣吧!
隨便爆雷是會遭天譴的啊啊啊~~(血淋淋的怨念)

BTW,凱特.艾金森《傑克森布羅迪》系列小說共有4集,
另外三本的中譯版權亦皆談下,預計於2015年將全系列出版完畢,
喜歡這本《沉默罪狀》的讀者可以不用苦苦守候多年啦!
 
同時,本系列也改編成電視影集《塵封舊案 Case Histories》
我個人是比較沒空看影集,有在看美劇的諸位不妨也將這部列入待看清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