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是個爛人、我弟也是個爛人, 
拜他們所賜,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過著很爛的人生。 

那時候的我試著努力把一切事情做好, 
試著去盡我「應盡的責任與義務」, 
除了上課以外就是打工,每個月賺幾萬塊, 
但我一毛錢都沒存到,學費依舊每個學期貸款。 

太會花?除了自己的開銷以外,我還要付我弟的開銷, 
幫他買生活用品衣服鞋子,幫他找工作,再陪他買上班要用的東西, 
然後再在他又不負責任的曠職的時候去道歉再道歉。
 
如果他手邊的錢不夠上網咖打電動,就會想辦法找機會從我房間偷, 
偷了之後消失幾天再回來懺悔,然後他姐姐還是得幫他、得照顧他。 
因為你們說,那是我弟弟,我只有這麼一個弟弟。 

我爸呢?這些時候我爸在幹嘛?大概還在賭場吧,我想。 
他總是消失幾天不見人影,然後又關在家裡昏睡幾天, 
而我寧願他消失,因為至少不會被他的「一時興起」所打擾; 
不會有人因為我達不到他無理的要求而大吼大叫說我不孝; 
至少我可以把家裡那些行跡鬼祟他所謂朋友、小弟都趕出去。 

因為即使他在家,我也一樣要自己面對半夜來討債的債主,
一樣要不停不停的接討債電話(包括我的手機), 
然後再從好不容易存下的錢裡領出一萬兩萬,
去還那永遠只會越滾越多,沒人搞得清楚到底還了多少、還剩多少的債。 

也許是突然覺得虧欠,有的時候他會心血來潮的說要帶我們去逛夜市。 
但結果永遠是到了夜市,他就鑽進了電玩店, 
然後塞個一點錢叫我們自己去逛、自己去吃東西、自己回家。 
然後我們就自己去逛、自己去吃東西、自己回家。 

我還記得小時候他是如何牽著我的手, 
只是對我而言,那早已經是另一個人了。 

我很努力了,只因為那是我爸、那是我弟, 
但我的人生並沒有變得比較不爛一點。 
我開始覺得所有的一切都是白費,
我開始聽見不存在的聲音對我說話...
我寫好遺書,準備去死。 

我很幸運,遇見了很多好朋友, 
他們成為我生命中的錨,想盡辦法把我留在這個世界。 
唱歌也好看夜景也好,有一陣子幾乎每天晚上都有人找我出門, 
只因為他們知道如果在家我要面對什麼,又會想些什麼。 

尤其那個你討厭的男生。 
那個時候他並不是我的誰,卻比誰都還擔心我, 
他用盡一切他能夠想到的方法,只希望能幫上我一點點忙。 
他為我付出的,比任何人都多更多。 

後來很長一段時間我依然過著很爛的人生。 
我情緒不穩、我失眠,甚至因為心理因素而血尿, 
精神科醫師說我是重度憂鬱症,開安眠藥、開抗憂鬱藥,
我總是躲躲藏藏的去看醫生拿藥,試著讓一切一如往常。 

去了兩次後醫師試探性的問我,願不願意好好休息一段時間, 
我說不用了,謝謝,然後從此沒有再回去看診過。
因為我不想住院,不想要有更爛的人生。  

所以我只能靠自己慢慢去嘗試,試著把生活過得好一點, 
終於到這幾年我才認清,排除壓力源才是最有效的抗憂鬱藥劑。 

我變得無情,只肯為了那些懂得感恩的人付出, 
那些永遠覺得自己沒錯永遠都是別人辜負他的爛人們… 
讓他們學著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吧,我沒有辦法了, 
就當是我無能吧,我沒有辦法讓爛人變得比較不爛, 
再繼續這樣下去只是讓我自己的人生也變得越來越爛。 

慢慢的我站穩自己的腳步了,慢慢的我終於比較快樂一點,
慢慢的我能夠去做我想要做的事,慢慢成為一個我比較喜歡的人。 

親情倫理道德責任…當然,我並不是不懂, 
只是我想那些只適用在,也懂得這些的人身上。
既然他沒有盡到自己該盡的責任,又有甚麼資格來要求別人? 
從他們身上我最大的體會,就是我絕對不要讓自己的小孩成為這樣的人。 

我付出的夠了,真的夠了,要再多也只會逼死我而已。 
所以,對於現在這樣的狀況,我問心無愧,也不會有遺憾, 
把自己的人生弄爛的,是他們自己,並不是我。 
我想我應該有權利對自己好一點,有權利去過我想要的生活。 

所以看到那樣的訊息我非常不開心,並且為自己感到悲哀。 
你的那些話無疑是在說,誰叫你要出生在這樣的家庭, 
只要還活著你就活該倒楣要替那些有血緣關係的爛人負責,
否則就是個不忠不孝不義的大爛人,甚至比他們還爛。 

好吧,那我寧願當個爛人。 

你要給他錢、要跟他聯絡,OK,那是你的選擇。 
但是,對不起,我絕對不願意再回頭去過那樣的人生,
我已經學會沒有必要為了別人怎麼說,而讓自己不快樂。
繼續這樣逼我,你不會得到任何你想要的結果, 
只會逼得我不得不再度捨棄讓我心情不穩定的壓力源。  

這不是威脅,但我絕對說到做到。 
因為,我只是想要過一個,比較不那麼爛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