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兄弟放暑假的第一天,
就讓我在路邊遇到一條需要救援的小生命… 


今天到臺北跟友人聚會,
在板橋吃完飯之後,跑去中和好市多附近看女鞋特賣會。
結果鞋沒買到,倒是在要離開的時候發現騎樓下有個手工折的紙盒,
裡頭有隻喘不停的小小雛鳥,毛還沒長齊,體型約4.5cm。
鳥媽媽很著急的一直在騎樓屋頂處繞來繞去,
也有看到別隻鳥藏在奇怪的地方(辦公大樓會有的格子狀燈罩處),
看起來應該是從巢裡不小心摔下來的幼鳥。

狀況不太好,完全站不起來,也不會撲動翅膀,
只能側躺著一直喘,偶爾張嘴大聲叫喚,倒是還滿有力氣的。

放著牠不管的話應該很快就會死掉...
但是我跟鳥類根本不熟,禮拜天也不知上哪找可以看鳥的獸醫,
網路搜尋到的資料都好舊(2007左右),再不然就是沒看診或太遠。 

打了好幾通電話都未果,友人一邊繼續搜尋資料,
我趕快拍照發噗給阿千,還好她在線上沒有多久就回覆了....
『野鳥救傷協會』?

趕快搜尋一下,發現他們官網上有各地區的合作獸醫,
名單上的最後一間…我超熟! 就在我以前住家的樓下(永和)!!
騎車只要十幾分鐘,而且醫生人非常好,不會因為是沒錢賺的野貓野狗就愛理不理,
我以前撿到小貓小狗都是帶去那邊作初步檢查,一律分文不取,
還會努力在百忙中教我如何照顧,包括陳小豹當年也是在那邊檢查的。 

趕快打電話聯絡之後就馬上把小東西送過去,
大概是被蓋住,一路牠都緊張得要命,掙扎個不停,
我好擔心牠到了的時候已經把僅存的體力消耗完了Orz 

到了之後,無視排隊人龍就直接衝進去把小東西交給醫師,
旁邊在等待看診的貓狗主人都忍不住探頭看看我捧著的小紙盒到底是什麼XD 

醫生初步檢傷之後說,救不救得活不知道。
內出血很嚴重,身體都漲得好大,腳跟翅膀也有點癱了,
因為牠很緊張不肯張嘴,晚點會再試著先餵食,
並且聯絡野鳥協會的志工媽媽來接。

醫生講完之後請我填寫野鳥救援的資料表,說是填完就可以了。
資料之後本來還想跟醫師&助理們道謝。
可是這時候有個主人抱著一隻剛被車撞,後腳傷到見骨的大狗衝進來,
所有人一片忙亂,我們就默默離開了。 

不知道那個小小東西後來怎麼樣了,但看牠還很有力氣掙扎踢動不停,
加上麻雀又是很強韌的鳥類,應該可以保住一條小命吧... 

雖然我之前撿過小貓小狗,但幼鳥還是第一次遇到,
也發現遇到幼鳥,不懂的人真的是想幫都不知從何幫起。
畢竟大部分的獸醫都只看貓夠,有看野鳥的真的太少。 

這次讓我學到:撿到雛鳥時,與其花一堆時間找鳥醫院,
不如直接聯絡『野鳥救傷協會』,反而更有效率。 

以上。

我能夠做的事情有限,但希望受傷的、需要的小生命,都能夠遇到屬於牠的恩典。 

【相關資訊】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各地鳥會連結

崇恩動物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