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近二十年來最罕見、最原創的、最可愛的人生小說。
關於愛情,關於生命,關於自己不堪的過去,
以及關於自己美麗的未來。


有時候,冒險是唯一往前的道路。 

小金魚伊恩住在一幢公寓的27樓頂,一個小小的圓形金魚缸裡。

他的頭腦很簡單,記憶的長度只有幾秒鐘;
但每隔幾秒,他就會生出一個簡單的願望:
他想要知道金魚缸外面有什麼。

有一天,伊恩的主人和女友發生激烈爭吵,
在混亂中放置金魚缸的桌子傾倒了。
伊恩把握機會,奮力縱身,從27樓頂一躍而下。 

在他墜地之前的6秒鐘裡,
他不斷想起自己離了水,又不斷忘記自己正在快速面臨危機,
同時又不斷被眼前的景象所吸引:
他經過一層又一層樓,看見裡面的人生百態……

英俊的研究生和狐狸精躺在床上,這時他的女友正在朝他家走來;
壯碩的建築工人深深卡在一個難以示人的秘密當中;
孤單的公寓管理員奉派去修電梯;
一個具有「穿越時空超能力」的孩子,他不斷回到父母出車禍雙亡的那天現場;
還有一個臨盆孕婦,手機卻沒電了,她拼著命跑出來按鄰居的門鈴求救,
怎料那位鄰居卻是百分之百的封閉宅女,聽見門鈴已經嚇得半死…… 

單身公寓裡頭的每一個房間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
這些故事被從頂樓墜落的小金魚伊恩,串聯成一篇又一篇
超越時空限制,赤裸描寫人性百態的眾生相。

咦,你問我為什麼是金魚?
謠傳中,金魚的記憶力是以秒為單位的啊哈哈哈~

因為金魚的記憶力比墜樓的時間還短,
於是,就出現這樣一個有趣的狀況:

唷?我這是在幹嘛?
喔!天哪!我不能呼吸了!
馬的!我從樓上摔下來了!!
唷?我這是在幹嘛?喔!天哪!....
(以下無限輪迴XD)

也因為目睹一切的小金魚伊恩,
沒有時間觀念,只有不善分析的小小金魚腦袋,
於是我們可以借用牠那小小的金魚眼睛,
目睹公寓裡的這些悲喜,並且一起歡笑,一起流淚,一起喟嘆...

書中的每個角色,包括小金魚伊恩,
都在面臨生命裡最重要的關頭,
而且他們每個人都必須在此刻做出抉擇,
這個抉擇會決定他們接下來的命運。

雖然下墜的過程只有短短幾秒,
但讀者藉著小金魚伊恩「看見」的事情,
卻包含了這棟公寓的過去與未來。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不同的故事,
每個故事都精彩絕倫卻又溫暖人心。
書中的小人物們,最後,都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小小美好。

其中我最最最感動的,
是女裝癖的溫柔大塊頭加爾仕,
遇見來家裡檢修漏水的孤單管理員希梅內斯那段。
看著他們勇敢面對自己、看著他們接受對方,
看著他們翩翩起舞、看著他們不再孤單寂寞...

也讓我不禁在心中反問自己,我們有沒有辦法,
這樣單純而全然的接受另一個人的「不一樣」,
並且看見屬於對方的獨特美好。

他們很美,即使不是世俗認定的那種美麗。
想到一再鬧得沸沸揚楊的反同性戀、反多元成家人士...
世界進步的速度,似乎總不如我們想像&期望得快。

除了非常特殊又趣味性十足的敘事模式之外,
我很喜歡的是作者清淺卻又帶點詩意的筆調。

簡單易讀的文字,卻活靈活現的描述出我們身邊的日常人物,
以及生活中那些細微卻蘊含深意的片段小語。
感覺...有好多都可以抄在手帳上當座右銘啊。(笑)

尤其最後那一大段,宛如片尾曲般的「旁白」,
更是將所有的故事做了一個漂亮的收尾,
只留下暖暖的美好在讀者心中。

即使悲傷、即使不堪、即使羞愧...仍舊美好。

這本書適合慢慢看、細細看。
並且學會,把握當下的每一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