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套《提靈女王三部曲》被稱為女版《冰與火之歌》、《骸骨之城》,
中文版還沒上市就已經確定要改編成電影,
並由正翻天的妙麗(艾瑪.華森)主演,而她是這樣形容這本奇幻大書的:

「我一個禮拜沒能好好睡覺,因為我無法把這本該死的書放下。
平心而論,我被這本書深深地迷住了。」
 



二十一世紀末,地球發生環境大浩劫後,
少數人類遠渡重洋來到一塊新隆起的神秘陸地,企圖建立新世界。
這段歷史被後人稱為「大渡海時代」。

「大渡海」三百年後,
人類文明再度演進至擁有農耕、伐木、製鐵等技術的水準。
而新世界則形成勢力懸殊的三個國家:
提靈、莫梅尼、卡達爾。 

少女凱爾希是提靈國的公主,
卻從小藏匿在森林裡被養父母祕密撫養長大,對於身世始終一知半解,
一條隨身配戴的藍寶石項鍊與手臂上的灼傷疤痕,是她僅有的身分證明。 

 凱爾希十九歲生日那天,
女王從前的禁衛軍殘部驟然抵達,準備護送她回王城即位,
但緊接而來的刺客襲擊立刻給了一行人一記下馬威,
預告了凱爾希萬分凶險的未來! 


 十八年來,凱爾希的舅舅以攝政王之姿統治提靈國,
實際上他不過是莫梅尼的女巫暴君「腥紅皇后」手下的傀儡,
為了守住王座,他更暗中重金懸賞要取凱爾希的性命。 

年輕的凱爾希將試圖整頓國家,贏得民心,運籌帷幄,與鄰國締結同盟。
但巨大的腐敗勢力環伺著: 
 以黑魔法統治,摧毀民主制度的腥紅皇后,覬覦的不只是提靈的領土; 
南邊的卡達爾則企圖透過聯姻讓提靈成為其附庸。

 與此同時,圍繞著凱爾希自身的謎團也一一浮現,她的生父究竟是誰?
 另一條一模一樣的藍寶石項鍊與養母寫著「小心」的留言,意味著什麼神秘的力量?

雖然號稱是青少女版的《冰與火之歌》,
但讀著《提靈女王》,更常讓我聯想到的是《迷霧之子》,
不只因為主角「凱爾希」和《迷霧之子》中的「凱西爾」名字雷同,
更是因為在每章節前,用「未來記述」點題的引言方式。

同時, 少女凱爾希一邊克服成長的徬徨,一邊找出治理國家的方法,
她為了生存的所作的種種努力,以及那既自卑又衝動的矛盾個性
也一直讓我想到《迷霧之子》中真正的主角,紋。

不過,魔法、政治密謀、榮譽、道德,與多元的人物、場景,
倒是真的非常《冰與火之歌》沒錯,只是《提靈女王》易讀得多,
較少接觸大部頭小說的讀者,應該會更喜歡《提靈女王》,
因為它保有了緊湊流暢的劇情,又有著多元豐富的內容,
以及個性生動、讓人忍不住愛慕(?)的主角群...
好啦我承認,連我都忍不住迷上「少年女王」凱爾希了!

這也是我少數幾個真心喜歡的青少女主角,
大概是因為她既沒有失去愛人的能力,
又不會因為愛上一個人而荒廢其它正事吧XD

也難怪大家都說凱爾希跟他娘親一點也不像,
畢竟有美貌、有權力、有財富,又還能夠保有良知與正義的人,
終究是少數中的少數啊,實在也怪不得前任女王。

至少,她挑對了男人、生下了凱爾希,
並且提早一步將她送去安全的地方、交給可靠的人,
讓凱爾希安全躲了十八年,並且回來繼承王位,
成為一個,比自己更好、更名副其實的「提靈女王」。

書中「反派」的塑造,也很吸引人。

跟剛繼位的提靈女王成對比的,
是採用高壓統治、強迫他國獻奴的「腥紅女巫」。
可是在描述「腥紅女巫」的場景裡,
我看見的,卻是比年少提靈女王還更多的恐懼不安。
也許,腥紅女巫並沒有人民想像中的那麼殘暴,
她只是太軟弱、太膽小,才會淪落至被惡魔當成魁儡的下場。

軟弱貪婪的攝政王,也是。
他真的是個罪不可赦的壞蛋嗎?
其實我覺得,他只是王室傳統下的犧牲者,
只因為不夠聰穎、沒有政治天份,就長期被母親忽略...
我在他身上看見的,是一個渴望被肯定、渴望被愛的小男孩。

雖然首部曲中,著重的是提靈女王的自我成長,
但後面勢必會面臨更多更強大、更出乎意料的挑戰,
無論是魔法、政治、愛情、血親...前面的荊棘之道還長得很啊。

《提靈女王》同樣是三部曲的大塊頭套書,
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期待,在充滿內憂外患的時代裡,
十九歲的公主,如何鼓舞自己、發揮潛力,
重振衰頹的國家,打敗邪惡的腥紅皇后,彰顯真理與正義?
神秘莫測的「幽靈」,真實身分到底是誰?
沒人知道提靈女王的生父,到底是什麼來歷?
喔,後面的內容,想必精彩萬分。

另外,我不得不抱怨(?)一下的是電影版的選角...
雖然擔任女主角的艾瑪華森又正又可愛又聰明又性感,
但原著中的女主角可是個長相平凡、有著一張番茄圓臉的普通少女啊!

有電影版可以看,固然是件很令人開心的事情,
但是也請大家看電影前最好先讀讀原著小說,
在不受既定印象拘束的狀況下,讓想像力暢快奔馳一番,
這才是文學之所以迷人的真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