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露絲‧尾關(Ruth Ozeki),
是個生於美國康乃迪克州的美日混血兒,
從麻州史密斯學院畢業後,她前往亞洲漫遊,
之後進入奈良大學日本古典文學研究所,
無論是血緣或是文化,都徹底融合了東西(美日)雙方。

這樣的複雜顯現在《時光的彼岸》這本小說中。
全書可分為兩個部份,分別是「奈緒」&「露絲」,
她們各自活在各自的時光中,卻攜手打造出一段虛實交錯的故事:


一名16歲的東京女孩奈緒,身為歸國僑民子女,
因而在保守排外的日本社會面對種種生活中的孤寂與同學的霸凌,
總期盼有一天能在生命中發聲、找到自己的容身之地。

她唯一慰藉就是寫日記,
她想在自殺前,記錄下百年前她的曾祖母,一位禪宗女尼的故事。
同時心中默默期望透過這本日記,能為自己找到一位讀者、一個朋友,
一個真正能夠理解自己內心的人。 
露絲‧尾關住在與日本隔著太平洋遙遙相望的加拿大西岸小島上,
某天她在海邊撿到一個被沖上岸的Hello Kitty便當盒,裡頭裝著一本日記,
她推測這應是2011年日本東北大地震後的漂流物。

之後,隨著一點一滴拼湊出日記中記述的內容,她的時間也被帶回過去,
進入奈緒的人生故事與她未知的命運當中,更一同參與了她的未來……

書中的露絲‧關尾跟實際上的露絲‧關尾到底是不是同一個人、有著同樣的人生?
我不知道,但讀著這本書的時候,我很難不將之視為一本「私小說」。
所以,如果露絲‧關尾是真實的,那麼,會不會奈緒也是真實的...
唉呀,搞得連我都想要跟露絲‧關尾一樣,開始在google瘋狂搜尋了。

但繼續往下讀之後,漸漸的我開始覺得,這些都不重要了。
反正不管虛與實、真與假,只要我們讀了、記得了,
它就會像書中所說的,成為一種「時光的存在」。

嗯,反正對我來說,只要小說好看就夠了。

露絲‧關尾(真實存在的那個)用幽默的口吻,
深入探討了作家與讀者、過去與現在、事實與虛構之間的關係,
以及身為混血兒的她,對「歸屬」的渴望。

裡頭牽涉的議題也非常廣泛,有環保、有霸凌、有哲學、有禪宗...
加上虛實交錯、時序也交錯、作者與書中人物同名的敘述方式,
一開始我覺得自己像是在作者拋出來的知識碎片漩渦中團團轉,
但讀著讀著,卻漸漸的習慣了這樣的步調,進而被這獨特的文筆所吸引,
並且似乎能夠體會,為什麼奈緒會愛上曾祖母那似乎永遠矛盾的禪語。

存在不存在、真實或虛假,都是一樣的。

我並不是特別喜愛Happy Ending的讀者,
畢竟有的時候,故事就是自然而然的會往悲劇那一端走去。
但,我非常開心能夠看到《時光的彼岸》中的每一個人,
最後都能夠獲得因愛而生的力量,進而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