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絕對是我收過最最最精美的試讀本,沒有之一!
毎一本試讀本上,都用細繩捆著,還有根真鳥羽。


據說羽毛的顏色各有不同,我收到的是純潔美麗的白色,
剛好跟全身黑嚕嚕的豹大少爺配一對XD

翻開內頁,可以看到排版、印刷的完成度超高,
連作者簡介都有,完全是正式書稿等級。
美麗的羽毛剛好可以當書籤,讀起書來心情特別好~



開心地看完美麗的試讀本,還是要回到正題來,
畢竟對於一本小說而言,內容好看比封面好看更加重要嘛:

博物館出現一個謎樣女孩。

當時,母親正細數她最愛的畫作:「金翅雀」, 
一隻黃色的小雀鳥,身後襯著一片蒼白背景,
鐵鍊鎖著纖細腳踝──正像母親的面容, 
接著,博物館發生大爆炸。

母親死了。 
她的死,硬生生斬裂了過去與未來。 

十三歲的我,雖在意外中奇蹟倖存,
且住進同學位於紐約公園大道上的豪宅,
但我是如此悲傷,如此空茫,
很難回憶這個世界除了死亡之外,還有其他模樣。

沒有人知道的是: 
置身爆炸的漫天煙塵與神智不清之下,
我悄悄拾走那幅名為「金翅雀」的畫作。 

成年後,穿梭在上流畫室與遍佈灰塵的古董店間,
遊走於紙醉金迷的迷失與混亂之際,
──我始終將那幅畫帶在身邊。 

這幅不該屬於我的畫作,
與我的命運愈來愈來越密不可分,
引發連串波瀾不斷的驚險事件,
 就像兩棵交纏的樹木,將彼此深深捲入危險的黑暗之中…

實際讀著這本美麗的試讀本,有種言語難以形容的愉悅。
《金翅雀》不只試讀本精緻,文字更是流暢優美,
唐娜‧塔特十分用心選擇著書中的每一個用字遣詞,
確保它能夠完美描述出她想要的畫面,卻又不會太過艱澀難讀。

唐娜‧塔特用很多流暢的細節、動作、對話,
精心營造出主角失去母親後的混亂惶惑。
沒有崩潰哭喊,但他的悲傷孤單卻無所不在。

《金翅雀》出現的盡是渴望被愛的,不快樂的少年們。

這些少年的外在形象與內心孤寂往往有著強烈的反差,
除了父親離家出走後,又因爆炸事故痛失母親的主角以外,
無論是那個家境富裕、天資聰穎卻被排擠罷凌的天才跳級生,
或是被父親毆打,小小年紀就酗酒、吸毒的單親兒童...

於是我想到托爾斯泰作品《安娜·卡列尼娜》的開場白: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同時更讓我想起,當時那個不快樂、無法感覺被愛的自己。

除了鮮明的人物以及精緻的文句以外,
劇情安排也一樣只有「恰到好處」四個字可以形容。

鋪陳。蔓延。收束。爆炸。餘韻。
唐娜‧塔特以獨特的冷調筆法搭配跌宕起伏的劇情,
時而和緩、時而緊繃,卻各有誘人之處,宛如一首優美樂曲。

尤其是第二部下半,以為終於能夠感受那麼點幸福的席歐,
最終卻發現連這微小的希望也不過只是以金錢為目的的謊言...
看到這兒,我的心忍不住沉沉的痛了起來。

很多小說是優雅卻沉悶,也有很多小說是精彩卻粗糙,
《金翅雀》是少見能完美揉合優美文句、動人劇情以及豐富意涵的作品,
角色鮮明,同時既保有足夠的戲劇張力,又能與現實生活緊密貼合,
也難怪,作者唐娜‧塔特會被稱為當代文學界的女神。

我花了一整個下午沉溺在其中無法自拔,
讀完全書之後,有種難以言喻的沉重之感,
同時也痛恨為何試讀的只有上冊...我好想知道後續啊!(吶喊)

嗚,最近讀的老是些讓人讀的時候沉醉,看完後卻沉重莫名的小說,
只好同場加映陳家豹大少爺帥氣寫真來輕鬆一下XD


看到我手上又是細繩又是羽毛的,
陳小豹的眼睛瞬間亮了起來,馬上吵著要玩要玩。


果然,在有喵星人的地方,美麗白羽毛的下場...
只能當作豹大少爺玩物了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