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見笑,自稱喜歡推理小說的我,
還是第一次接觸土屋隆夫這位大師的作品...


那個男人竟然斷絕了你的夢想,我絕對無法原諒他! 
他害你痛苦而死,我也要讓他在掙扎和痛苦中死去。 
要用什麼方法折磨他?姊姊會從現在開始考慮。
你也要幫我,沒錯,你要對我說,姊姊,加油!
 紗江帶著還是小學生卻擁有過人繪畫天分的外甥咲川俊,
一起到知名的溫泉勝地旅行。

一個下著大雷雨的午後,俊獨自外出寫生,
沒想到卻不幸被車撞死! 

肇事的駕駛逃逸無蹤,
所幸剛好經過現場的參議員秘書南原打電話報案。
但紗江在聽完南原的目擊證詞後,卻不禁起了懷疑。

她決定無論如何都要親自和南原見上一面,
有一件事,必須當面向他確認。
即使不惜生命的代價,她也一定要查出真相……

土屋隆夫雖然是本格推理大師,
重視詭計與解謎,但文筆優美,
同時作品中更有著濃厚的人道關懷意味。

讓我想到另一位我很喜歡的作家,宮部美幸,
也總是藉著推理作品提出對社會、對法律的不平之鳴。
這次試讀的土屋隆夫《人偶死去的夜晚》也是如此,
筆法與情節,卻更加精湛純熟,簡單幾頁就可以讓讀者震撼。

嚴格說起來,全書的謎題並不複雜,
但許多場景都讓人印象深刻。

前半段家屬痛失稚兒的悲痛,讓人心碎。
尤其,紗江在停屍間認屍時,看到俊乾淨安詳的臉龐,
不自覺呼喚著要俊別睡了、趕快醒來跟他回家的那段,
篇幅不算長,卻力道十足地在讀者心上深深剮了一刀。

因為能夠了解紗江心中的痛(即使只是千萬分之一),
所以能夠體會,當面對兇手不只是可能逍遙法外,
而是即使被捕,也會因為沒有殺人動機,
頂多被判是五年以下徒刑或二十萬元以下罰金...

家屬的悲痛,沒有辦法依靠法律來討回公道,
紗江選擇親自出馬,要那個說謊隱瞞事實,
不但肇事逃逸,還將自己偽裝成好人的傢伙付出代價。

這樣的私法,有的人認為是正義,
也有的人認為這麼一來,便與兇手無異。
而土屋隆夫用這本《人偶死去的夜晚》,
沉默地表達出對於法律漏洞的無言抗議。

同時,土屋隆夫寫作此書時已屆90歲高齡,
他很清楚這會是自己的最後一本作品,
但他沒有讓筆下的主角永遠年輕不朽,
而是花了不少篇幅細細描繪土田警部退休後的生活,
讓好幾次出現在作品中的這位主角,隨著作者一同老去。

退休後的土田警部,罹患了嚴重的失智症,
認不得老伴、認不得媳婦,認不得最疼愛的孫子女,
就連穿衣也無法自理,卻還記得警察生活中的暗語,
看在相依為命的老伴眼裡,是多麼驕傲卻又感傷:

「好好休息吧,你工作太辛苦了。

過度操勞、過度疲憊的腦細胞終於要休息了,
只要這麼想,就覺得你的記憶衰退也不是甚麼奇怪的事。
不用擔心,無論你的大腦內發生怎樣的變化,
我都會支持你,不會離開你。

我會永遠用生命保護你...」

警部太太在內心默默對丈夫說的話,
簡單幾句,卻深刻的道出了失智症患者家屬的心境。
簡潔卻深刻的文字,讓我對土屋隆夫這位大師崇拜不已。

雖然晚了點,但我決定就從這一本《人偶死去的夜晚》開始,
開始逐步把土屋爺爺的作品通通收回家吧!(握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