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乍看之下,會讓人以為是一本浪漫愛情喜劇,
但看了之後,卻發現這個故事跟我想像中很不一樣:
它更奇幻、更殘酷,也更加的貼近現實。
  
十二年前歷經喪夫之痛後,
凱特一直封閉心扉,直到遇見完美男人丹恩。
正當丹恩提出求婚前,想要孩子的凱特卻被診斷出不孕,
所幸丹恩也只想在婚後繼續做他的頂客族。

然而,就在即將展開全新人生,面對再度降臨的幸福時,
凱特開始了一連串奇異的夢境。

在那個有著檸檬黃色調的「夢境」中,
十二年前過世的丈夫派崔克並未死於車禍,
容貌則是他如果還活著會變老的樣子,
兩人甚至還擁有一個漂亮的女兒漢娜,
一起住在派崔克生前他們於紐約錢柏斯街的舊公寓裡。

這是個幸福到不容質疑的第二人生,
因為每當凱特開始猶豫其真實性時,
平行時空的結構就會受到威脅,
畫面閃爍、遠處出現火花,瞬間將凱特拋回現實。

夢中的女兒漢娜雖然有聽力障礙,卻是個鋼琴小天才。
回到現實世界的凱特為了能和漢娜溝通,開始去上手語課,
因而結識了擔任社工的手語老師安德魯,
而安德魯在得知凱特是音樂治療師後,
邀請她輔導住在寄養家庭中需要幫助的聽障孩子們。
在療程中,凱特發現十二歲女孩艾莉不僅有著過人的音樂天分,
也和夢中的漢娜神情相似! 

白天與夜晚往返於現實世界與夢境人生的凱特,
漸漸察覺到自己只是漫無目的行走,
因為這樣比放掉過去要容易得多。

究竟這些無以解釋的夢境,能否讓凱特重新再愛?
兩段平行的時空有沒有交集的可能?
而她和派崔克的夢中絮語,
是否是她對於無法重回的過往所心生的無用緬懷,
還是美好未來的預言? 

在我這個讀者的角度看來,從故事的一開始,
凱特與派崔克的互動就如此浪漫、如此「閃閃發亮」,
同時,也許因為明白一切很快就會失去,那些甜蜜的日常顯得格外悲傷。

故事裡的主角,凱特,在經過12年後,
雖然有了一個「完美情人」丹恩,兩人之間的關係也穩定到論及婚嫁,
但在她的心中,始終忘不掉派崔克,甚至在夢中掉進了一個平行世界。

理所當然的,面對太過真實的夢境,
凱特陷入混亂、感傷、否定...卻仍然有著無法抹滅的渴望。
也因為這些夢境,她終於開始面對自己最真實的感受,
開始思考自己要的是甚麼,並且勇敢去追尋,屬於自己的快樂。
即使那樣的舉動在別人眼中看來是如此瘋狂。

凱特很幸運。

除了那個當了天使依然不離不棄的派崔克,
她還有著無條件支持她的母親、姊妹、摯友,
她才能跨越重重阻礙,去追尋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
那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嗎?也許。

但我更加相信的是,我們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個「派崔克」,
屬於我們的那個派崔克沒有死去,只是早已離開了我們的生活。
曾經在一起的那些時光,無論快樂或不快樂,都成為現在的基石,
而也許在心裡的某個角落,我們還一直收藏著對他的愛,
只是我們依然要努力去過眼前的這個屬於現在的生活,
勇敢面對自己的感情,同時好好珍惜眼前的這個屬於現在的人。

完美不等於適合,被愛也不等於適合。

克莉絲汀.哈梅爾的《命中注定遇見你》,
書中的主角即使有著完全不可能發生在現實的經歷,
卻太過貼近現實生活中的愛情,一次又一次地讓我想起過往與曾經。
凱特與丹恩的分手,讓我想到自己曾經造成的傷害...
我不知道他現在是否仍然恨我,但我從不曾忘記他為我付出的一切。
而我能做的,只有好好的面對眼前的每一天,努力過好屬於我的生活。

因為我們無法預知,會不會有一天,
現在的那個以為會永遠的人,也會消失在我們的生命中。

我非常非常喜歡凱特在下定決心後,
面對跟丹恩分手取消婚約、努力成為寄養家庭時,
面對別人疑問與關心時的回答:

「那你現在快樂嗎?」
「我就要快樂了。」

沒有失去,我們不會懂得看似平凡的每一秒,都是珍貴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