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體細膩優美著稱的文壇大師石黑一雄,
繼2005年《別讓我走》後,十年來最新小說創作終於登場。

 

那是一個離我們不遠的反烏托邦國度,
寫實檢驗人的道德、希望、愛、回憶和遺忘… 

「你的心一直在抗拒它,艾克斯,我知道的。
但現在是時候重新思考了。有一趟我們必須去的旅程,不能再拖了……」

 古英格蘭大陸上的人們,離奇染上了失憶的症狀,
在日復一日的遺忘下,一對夫妻憑藉著微弱的記憶線索,
展開了一段尋找兒子的奇異旅程,並且意外發現一段埋藏在亞瑟王時期的秘密。 

旅途上他們遇到神秘的擺渡人、食人魔、妖精、巨龍以及屠龍騎士,
在模糊的記憶邊緣,他們相互提醒要記得走過的路,以及他們在尋找什麼。

然而,隨著腳步一點點前進,不堪的回憶卻逐漸湧上心頭……
他們在尋找的是真實存在的東西,還是努力想要遺忘的過去? 

當彼此失去了共同的回憶,是否代表「愛」不再存在?
 
讀石黑一雄的這本《被埋葬的記憶》,
像是在讀著一本寫給年長者的童話故事。

不只是因為背景設定在古英格蘭大陸的故事,
有著不可思議的妖魔、怪物、巨龍、騎士...等,
也是因為書中的敘事方式雖然細膩,人物卻格外「平面」,
說話的口氣都差不多,彷彿是同一個旁白念出不同角色的台詞。
也許,失去回憶也讓人物們逐漸失去了屬於自己的獨特性。

大概是主角是兩位垂垂老矣的老人家,
加上那個神祕的會讓人健忘的迷霧,
我總覺得,這是一個關於老人失智症的故事。

失去從前的記憶之後,我們還是不是原來的那個人?
失去共同的回憶之後,兩人之間的愛是否還能夠存在?
如果遺忘能夠帶來平靜快樂,我們是否該讓時間沖去一切?

也許你像是碧亞翠絲,
認為圓滿的結局不需要害怕轉折:

「過去的人生不會威脅我們,
不管現在是否被迷霧所掩蓋。

就像一個結局圓滿的故事,
就連小朋友也知道不必擔心發生在結局之前的各種轉折。

艾索和我會想起我們共同擁有的生活,
不管是甚麼樣子都好,
因為這是我們寶貴的回憶。」

或者比較像是艾索,
害怕尋回記憶反而會讓現在的美好逝去:

「萬一回憶重現,
讓你想起我曾經讓你失望,
或是我作過甚麼不堪的事,
讓你眼中的我再也不是現在這個樣子。

至少答應我這件事,答應我,
你永遠不會忘記這一刻你心裡對我的感覺。

因為如果回憶只會讓彼此疏遠,
那迷霧消散又有甚麼好處?」

作者藉著這充滿奇幻元素的故事,
對「回憶」以及「真實」提出了永遠無解的大哉問。

喔對了,經過這麼多波折之後,
艾索跟碧亞翠絲最後找到他兒子住的村子了嗎?
被龍咬傷的少年愛德溫到底找到他母親了嗎?
痛恨不列顛人的戰士威斯登成功完成任務了嗎?
還有,那神祕迷霧的來源是否真的如謠傳的那樣...

這些答案,就留給願意陪他們一起渡過這段奇異旅程的讀者自己體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