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一人靜》試讀活動十分特殊有趣,
需要找到隊友一同報名,然後兩人會收到不同章節,
讀完後,再一起討論、拼湊「她」的真實樣貌!

全書雖然由六篇短篇組成,
但實際上為了發揮試讀者的想像力,
六個彷彿互不關聯、卻又緊密結合的故事中...
獨缺了最重要的結局那一章!


警員A:深夜的住宅區……一名少女,消失在那黑暗中── 
彼時,或許我還不知道,真正的黑暗究竟有多深。 

警官B:她翩翩然,如跳舞般退後。 
槍口不再是對著我,而是抵著她自己的太陽穴。 

偵探C:……眼前旋即出現纖細的腳踝。
是淺色襯裙。再不然,就是極短的迷你裙。 
女人將長髮按在肩頭,垂首湊近我。 

警官D:她狠狠將刀子插在桌上……
空無一物的水藍色容器也跟著彈起。 

婦人E:打扮得花枝招展、撐著紅雨傘的女人,
牽著一個小女孩的手,上門請求我讓她們住下。 

看似毫不相關的五樁殺人事件,竟通往同一個安靜又神祕的少女——
「她」是被害者還是兇手?是想伸張正義或是存心報復?
隨機分組的結果,我是(A)組,收到的章節是:
第一章闇一重、第二章螢蜘蛛、第四章罪時雨

隊友月初當然就是(B)組,收到的章節是:
第一章闇一重、第三章腐屍蝶、第五章死舞盃

其中闇一重是全書首章,也是一切的開端:

 任職地方派出所的小警員木崎至今無法忘懷那起槍擊案。

 那天,他接獲調派,前往現場,
卻在那裡發現同事大村佇立在現場,
不管是眼神和模樣都非常怪異。

而且,法醫在驗屍之後致電搜查本部,
表示造成致命傷的子彈原本一度停在心臟前方,
但不知為何,卻又繼續前進,直達心臟,才使得男子喪命。 

然而,搜查本部並未重視這個疑點,
只是以最快的速度循線逮捕疑犯,無事結案。

但木崎卻無論如何放不下這個疑點。 

子彈為什麼會繼續前進?
第一個抵達現場的大村又看見了什麼?
或者說――他看見了誰?

 黑暗之中,藏著一個安靜又神祕的少女; 
他們都曾見過她,卻只能看見一小部分的她―― 
她是心機深沉的惡女?冷酷無情的殺手?或只是個孤獨又悲傷的女孩?

我是從我拿到的篇章開始讀,
全部讀完之後才看隊友那邊的兩篇,
大概因為我這邊的章節中有描寫到靜加被當成玩物的童年,
所以雖然她殺人不眨眼,但我的感覺...同情大於恐懼。

她之所以會成為惡魔般的女子,
將男人們操之掌上,並且讓他們自相殘殺,
應該都是因為童年的陰影、因為想復仇。

姑且先不論這樣的行為是對是錯,
以伊東靜加的年紀跟過往經歷來說,
復仇的手法雖然冷血殘酷,但也實在頗為高明。
畢竟,她只不過是個十幾歲的少女啊...

但我有一點其實蠻疑惑的,雖然靜加看似冷酷,
可是...對於見死不救的母親,靜加雖然感到鄙視,
卻沒有狠下心將只顧自保的母親列入報復名單中,
反而出乎意料的十分痛恨明明對她很不錯的警察繼父?

而先看完手邊章節的隊友月初,
則覺得伊東靜加給人感覺頗灰色,
形象讓他想到大逃殺的制服高中生。

後來我們各自交換了章節,將手邊所有的線索讀完後,
雖然好像大概知道了一點原委,但關於她的一切依然謎團重重。
每個人眼中看到的伊東靜加形象都截然不同,
但是哪個才是真正的她?我想,都是,也都不是。

至少在我心目中,伊東靜加只不過是個倔強的悲傷女孩,
那些行為雖然殘忍無情,但並不是因為她喜歡傷害別人,
而是因為,從很小很小的時候開始,她就被那些惡人傷害,
唯一相依為命的母親,也從來沒有伸出手給她幫助。

為了在惡劣的環境中存活、為了抵禦敵人的傷害,
植物會突變發展出毒性....人,也是。
一切的一切,都只不過想要「活下去」而已。

不知道譽田哲也在《一人靜》的最終章,
會帶來怎樣出人意料的逆轉?我很期待啊~

喔對了,原來《一人靜》在2012曾經被改編成日劇
http://blog.roodo.com/foreverfish/archives/21197218.html
提醒大家,連結中的劇情簡介有小雷,請慎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