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既悲傷、又溫暖的故事,
關於一個與世界格格不入的天才女孩,
以及他身邊那些孤單徬徨的人們。


失落的孩子已不再計算些什麼,怎麼數都是負數。 
但生命的算式永遠存在奇蹟的變數。 

我記得小時候問過媽媽為什麼照片裡的他們那麼高興, 
她說是因為他們知道有我會進入他們的生命。 
雖然不合邏輯,但有道理。 

七月七日那天(所以說,我喜愛這個數字有何奇怪?)我的新父母開車北上,
來到距離他們家兩百五十七哩外的一家醫院,
為我取了一個寒帶樹木的名字,世界從此改變。 
柳兒.錢思十二歲,是個不折不扣的天才。
她著迷於自然科學和醫療診斷,喜歡數七的倍數,因為這能帶給她安全感。
雖然她與眾不同的思維模式讓她跟外界格格不入,
不過她有一對疼愛她的養父母,在他們的關愛下過著平靜快樂的生活……
直到一場巨變摧毀了她的世界。

她的養父母在車禍中喪生,留下她孤伶伶面對人生。
她躲進自己的內心世界,也不再數七的倍數了。
大多時候,她只呆望著前方。

但柳兒跟一些人的微妙際遇,讓這個故事超越悲傷
──為了保護柳兒、幫助她走出傷痛,
一群原本孤單失落的人們投入了「造家」工程,
漸漸在彼此心中植入家的情感。

柳兒經歷的點點滴滴,終將匯成動人的暖流,融化每個讀者的心。

《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以柳兒為主要視角,
淡淡然的敘述語調,偶而出現的獨特文法,
讓全書有種難以形容的迷人光輝...就像柳兒一樣。

柳兒的人生中,充滿了奇蹟般的巨大轉折。

還在強褓中的她,先是被親生父母拋棄,成為孤兒。
然後她的新父母領養了她,用很多很多的愛陪她成長。
但一切的美好平靜,卻又因為一場車禍,徹底毀滅。

雖然柳兒是有個高功能大腦的天才兒童,
但很可惜的,在面對這些事情上面,
腦袋中滿滿的自然科學跟醫療知識都幫不上忙。

柳兒不再數著七的倍數,不再觀察外界的細微徵兆,
她以一種奇特的冷靜姿態,面對屬於她的心碎悲傷。

沒想到,剛開學就被貼上問題標籤的作弊疑雲,
最後卻成了拯救柳兒的契機。

要不是柳兒被老師懷疑作弊,她不會去接受輔導,
不會遇見連自己都需要輔導的輔導老師戴爾,
也就不會認識阿梅、光和以及她們的母親貝蒂,
以及真心認為柳兒是天使的計程車司機海洛。

被白人夫婦收養的黑皮膚天才兒童、
住在簡陋車庫的越南籍單親家庭、
沒有受過高等教育的計程車司機、
只想著打混度日的囤積癖輔導老師...

這個故事中的主要人物群,
個個都是在社會中屢遭歧視的邊緣者,
但,這些總是顯得跟世界格格不入的「怪咖」,
卻都因為柳兒、因為彼此,找到了一直存在自己內心的奇蹟。

於是我想,為何我們總是要追求相同的「流行」呢?
保持一點跟別人不一樣的怪異與特立獨行,不也很好?
如果我自己都不能接受自己的獨特,別人又要怎麼愛我?

這個故事,瘋狂、怪異、悲傷...卻美好。

是啊,別擔心,故事最後的結局,是美好的。
作者以出人意表的方式,給了柳兒一個美好的歸屬,
也讓讀者們懸著的為柳兒感到悲傷的心,終於穩穩落定。

也許你讀完之後,也能跟我一樣,
從裡頭找到一點點面對自我、實現夢想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