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跟我一開始以為的很不一樣,
根本就不是什麼溫馨療癒善良故事啊!


謎樣的男子加布耶出現在法國北部的布列塔尼,
沉默的他,對每個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溫暖得像個天使。

他為所有人烹煮美味無比的佳餚,
毫不猶豫買下昂貴的禮物餽贈,不願意佔任何人的便宜,
安靜地陪伴、聆聽人們生活中的無聊、悲戚與苦痛…… 

餐廳老闆將他視為兄弟,旅館櫃檯小姐對他傾心愛慕,
走投無路的毒鴛鴦將他當作救星,
連教堂裡的老太太、公園的流浪漢都向他告解,
人們在他面前彷彿自動卸去了武裝。

但是,沒有人知道他的心裡藏著多麼深沉的秘密,
直到有一天,他決定不再只是冷眼旁觀所有人的生命…… 
主角加布列,是個徹頭徹尾的「怪咖」。

他突如其來的出現在布列塔尼的旅館,
隻身入住,不像是旅行也不像是出差;
為了安慰因妻子生病的咖啡館主人,
他特地買了上好的羊肉,到他家烹飪美味料理;
都已經主動前往擔任旅館櫃檯的美女家,
卻在對方投懷送抱時,抽身離開...

他的種種行徑,以及那些彷彿發生在久遠以前的回憶片段,
都讓我覺得這個加布列,似乎「不太正常」。

只是他表現出來的言行太溫暖無私、太為人著想,
讓我一心的以為,這是一個克服往日傷痛的傷心人,
他之所以來到這兒,是為了重新出發,並且把溫暖散播出去。

加布列的溫暖,吸引著那些心中有所缺陷、傷痛的人,
這些孤獨者聚集在加布列身旁,找到了久違的快樂安穩,
就像是在寒冬中環繞著一簇雖微小卻溫暖的火焰。

但我忽略了,巴斯卡‧嘉尼葉這個作者, 
並不是什麼篤信正面力量的心靈導師,
而是法國文壇有名的黑色幽默大師!

英國《週日泰晤士報》對此書的評語,
完全寫出了我的心情:

當本書的轉折突然出現,由於完全出乎意料,
我不可置信地將該頁讀了兩次!

原來,作者早就在主角的名字中,給了讀者暗示。
加布列,也是加百列,不只是為神傳達訊息的大天使,
有的時候,也是帶來火與雷的死亡天使。

很多時候,嗯,或者說是絕大多數的時候,
人性,都不是我們期望的那麼美好。

只是看著書中的人物,一個接著一個得到了「安詳」,
卻也讓我忍不住懷疑起,會不會這樣的結果,
才是真的能夠讓幸福永遠停駐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