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的《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
讓我讀的時候糾心不已,既悲傷、又感動。

這次作者的新作品《我會在你身邊》,
雖然是一本浪漫的愛情小說,
但依然跟一般的愛情小說,不一樣。


 愛蜜莉.貝爾相信命運,
但到了十七歲這年,她才見識到自己的命運,

儘管她歌喉不好,她父親還是強迫她在教堂獨唱,
而就是在獨唱時,她遇見了山姆。
兩人眼神交會的那一刻,他們的心相連了。

 山姆.柏德和他的弟弟謎兒從小就居無定所,
因為他們的父親是個喪心病狂的逃犯。
山姆被困在這樣的生活處境中,無路可出。

直到山姆遇見愛蜜莉,一切從此改變。
當山姆和謎兒受到貝爾一家人的厚待,
他們才第一次感受到家的溫暖安適。

但不幸的事情發生了,
這對兄弟流落到荒野中,艱困求生。

就算茫然迷失,就算 人生千瘡百孔、支離破碎,
仍有股意念牽引著他們,走上尋找歸宿的旅程。

故事以一首很多人都耳熟能詳的西洋老歌開始:


一個出身於好家庭的善良女孩,
因為這首全世界都熟悉的經典歌曲〈I’ll Be There〉,
遇見了一個瘦削憂鬱的俊美少年,開啟了一場完全無法預料的深刻愛情。

但她愛上的對象,卻是個靠拾荒維生的社會邊緣人,
父親是個手腳不乾淨的慣竊,隨時可能遠走他鄉,
雖然會閱讀,但從小失學,甚至連姓名都不是真的,
還有個更加脫離社會的弟弟要照顧...

大概是我已經不夠純真,讀著兩人之間心動歷程與純純愛戀,
我只是越來越明顯的看見,兩人之間的差異有多大,
以及,愛蜜麗有多天真、她的愛情又是多麼盲目。

我想,如果我是她的父母,也會反對這段感情。

可是同時我又忍不住同情著山姆。
畢竟,出生在什麼樣的家庭,由不得他選擇,
他已經夠堅強夠努力了,但很多事情不是努力就有用的...
難道出身有問題,就一點得到幸福的權利都沒有?

何況,書中的山姆,很幸運的有著俊秀絕倫的外表,
才讓他「被看見」、被珍愛、被照顧。
那,如果是外貌不特出的弱勢家庭兒童呢?
 如果不是因為山姆,謎兒會有得到照顧的機會嗎?

也許是我太悲觀,總無法信任人性始終那麼美好,
但就像《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一樣,
作者總是能夠用人與人之間的愛與付出,扭轉一切。

在荷莉.戈柏.史隆的小說中,
我總是能夠看見滿滿的信仰與關懷。

書中的角色,雖然有著曲折的際遇,
但總會遇到一些非親非故的善心人,
不只給予他們一時的幫助,更是改變了他們的人生,
讓讀著這本書的我相信,愛是比甚麼都更偉大的力量。

這裡所謂的愛,並不只是男女之間的小情小愛,
而是更廣義的,包含一切的大愛。

愛自己的情人、愛自己的家人,就已經如此困難。
更何況是毫無保留的去愛一個在別人眼中有些怪異的孩子,
把它當作自己的家人,為了他著想、為了他犧牲...

看完這本書,即使是對於「主題曲」一點都不熟悉的我,
也特地去找了書中非常重要的這首〈I’ll Be There〉來聽,
並且,對於人性、對於善惡、對於愛情,又燃起了一點溫暖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