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過端午就熱得人都要融化啦!
我哪裡也不想去,只想窩在家裡吹冷氣看小說...

--

總共有四本,最後一本是前傳,
剛開始看的時候覺得還是有點太淺,
果然比較適合國小高年級或國中小男生看,
但到了第二集後半開始漸入佳境! 

『三腳之城』的部分很吸引人,
尤其是那些操縱三腳的「主人」的相關設定。
看到後面會覺得,似乎,侵略者也沒那麼可恨...
反倒是展現出團結、機智趕走了三腳之後,
馬上恢復「本性」的人類們,更讓人覺得前途堪憂。

不過,它基本上還是個兒童讀物,
比較適合親子共讀或者推薦給男孩們,
大人就…不太想花腦袋或者通勤時打發時間好用XD 

--


 這陣子不知為何,
連續看了幾本跟法律/罪犯議題相關的書,
這本也是其中之一。

這本小說主要是提出日本少年法的問題點,
對被害者家屬來說,似乎少年犯的人權還比受害者的人權來得重要。
同時,一直強調要讓少年犯不受打擾好好『更生』,
卻無法確認這些少年犯是否有真的面對自己犯下的罪行,
反省自己造成的傷害,真心對受害者感到抱歉。

就像我常說的:
道歉應該是因為覺得自己真的作錯了,
而不是只是為了被原諒。

看來這個問題,在哪裡都一樣啊

最後的逆轉我覺得有點不太滿意,
大概是因為關鍵線索並沒有都埋在前文,
讓人感覺是為了後面的逆轉而故意隱瞞。

總體而言還算不錯,
雖然還是同作者的《友罪》更好看得多。 

--


很久很久以前挑戰過同作者的《血色河流》,
明明題材是我的菜,但不知為何完全難以下嚥。
這次看了友人推薦的這本,是有比較好看啦,但…依然不是我的菜。

前半段對於臉孔辨識失能的部分我比較喜歡,
後面那些跨國黑道集團販毒等等…又讓我想要跳過去了。

主要是我總覺得他筆下的人物完全讓我沒有共鳴,
形象非常平板,情感描述很不能打動我,
這樣的狀況下雖然劇情轉折安排得非常多非常滿,
還是讓我一直有『少了什麼』的感覺。

其實這本書裡頭很多人物設定都還蠻有趣的,
像是用浴室當作巨型肺臟的薄荷人塔拉古第。
可惜,都沒有得到足夠的發揮跟深入描述。
就連主角也有類似的問題,我只知道他是個離了婚的警察,
到底為什麼他這麼想要爭功?又為什麼不敢見女兒?
都完全沒有交待,只是丟個場景出來而已。

總之,我想我以後應該還是會繼續略過葛紅杰的書吧

--


最近才開始慢慢在補看土屋隆夫的作品, 
發現有的其實當年看過,只是沒啥感覺... 

現在回頭再看才發現,
雖然他的作品表面上看起來是以解謎為重的本格推理,
但案件的背後,卻總有許多無奈與人性。

在這本《危險的童話》中,兇手看似規劃縝密殘酷冷血,
但背後卻藏著一齣多年人倫悲劇。

這也是土屋隆夫作品的特色吧,
沒有絕對的好人與壞人,
大家的背後都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無奈。

--


很痛心、很哀傷、很無奈。

看完之後格外慶幸我很早就學會武裝自己,
很早很早就決定,寧願被害怕也不要被欺負。

家暴真的是很複雜的一個問題,
除了施加暴力的那個往往是自己最親近的人,
也在於,受害者常常不但得不到協助,
反而還會被抨擊、被責怪、被嘲諷。

但老實說,遇到受害者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終究我們還是都只能努力顧好自己而已。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
最新的心得依然會第一時間先發在噗浪做記錄,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追蹤我唷:https://www.plurk.com/soukeanu
如果沒用噗浪的,就到FB粉絲專頁【陳小柔的繽紛小宇宙】按個讚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